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红木家具保养得好才能长命百岁

2013年10月04日12:13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家具保养得好才能长命百岁

  红木家具价格昂贵,制作工艺精良、木质上乘的红木家具更具有收藏、升值的价值。众所周知红木家具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经久耐用,但是在使用的时候应该注意远离热源、防潮湿,在清洁时注意不要用尖锐物品刮碰,只有合理使用,妥善保养,才能延长其使用寿命。

  红木家具摆放时要注意远离热源,最少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红木家具离热源过近,将会使家具木材内的水分因过渡蒸发,而造成家具各缝口、卯榫收缩,而引发卯榫变形、面板开裂等后果。在家具的背部、内部擦一遍蜂蜡也是减少木材内水分流失的重要方法。为防止红木家具因过于干燥而开裂变形,在室内应适当增加湿度,如经常用湿布擦地或使用加湿器、养鱼。红木家具不仅怕热、怕干燥,也怕潮湿,因此最好不要直接把家具放在湿度高的器物旁。 

  红木家具的摆放要放平放正,不要四条腿不在一个平面上。家具整体要与地面保持垂直,否则极易引起家具变形,最终造成缝口开缝,缩短家具的使用寿命。家具移动时最好搬起移动,不要生拉硬拽,否则易造成腿足下端的劈裂。有抽屉的红木家具,建议在抽屉底面或抽屉枨上滴几滴蜡,目的是减少磨擦,延长家具使用寿命。不要使用湿布去擦红木家具表面的灰尘。应首先将家具表面灰尘轻轻拂去,再用干的纯棉布擦,以免颗粒灰尘伤害家具表层。

  新红木家具有时会突发响声,只要按以上要求做好了保养是不会有问题的,响声是由于家具面板收缩而引发的正常现象。

  (张丹丹)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