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40年的佳士得拍卖行首进内地市场

2013年09月23日09:46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40年的佳士得拍卖行首进内地市场

  世界历史最悠久的拍卖行——英国佳士得拍卖行,将斥巨资大举进军中国内地市场,这在其240多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引起此间媒体广泛关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报道,佳士得拍卖行(旧译克里斯蒂)决定本月26日在中国上海举行首场拍卖会,届时将拍卖42件高档拍卖品,市场估值高达1600多万美元。即将拍卖的42件拍卖品,来自巴黎的钻石镶嵌珠宝首饰、来自当代亚洲艺术家的雕塑作品、毕加索和沃霍尔等大画家的画作,以及来自法国波尔多市玛尔戈村红葡萄酒在内的诸多名酒。评论称,这反映出中国酒市场的繁荣。

  自2008年至今,在佳士得全球市场上进行交易的中国客户增加一倍。在2011年经济危机爆发之前,中国超过美洲,成为全球艺术和珠宝拍卖的最大市场,现在则是全球第二大拍卖品市场,并成为佳士得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后的重点领域。

  中国艺术品经纪人谷尊对《环球时报》表示,国际拍卖巨头佳士得拍卖行之前一直未能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国外拍卖公司进入中国内地市场面临执照问题,此前佳士得采取的是合作授权的方式来参与中国市场。即便现在佳士得获得首张独资执照,但是在中国仍不能拍卖文物,仅限于艺术品。第二,佳士得迟迟不进入中国内地还因为,在过去15年,中国本土的拍卖公司经营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所以作为一家外国拍卖公司,佳士得不想贸然杀入中国内地市场,而是通过之前的“试水”来积累经验。

  业内人士指出,对成立于1766年的佳士得拍卖公司而言,第一次进军中国内地有着“里程碑”般的意义,有助于其开拓新市场和客户源,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民收入大幅提高以及对奢侈艺术品、珠宝珍品和各种高档酒类需求的人越来越多,都为佳士得提供了潜在的巨大利润空间。今年5月,佳士得在香港举行为期6天的拍卖会,总计拍得4.18亿美元。

  作为佳士得的主要竞争对手——苏富比拍卖行,则在去年通过与北京公司歌华组建合资企业,获得进军中国内地市场的执照。对此,谷尊告诉《环球时报》,国际大拍卖行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带来的影响是让中国客户拥有更良好的服务,因为中国本土的拍卖公司经过十几年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外国拍卖公司的进入带来了竞争,而资源选择更丰富,所以也会对中国拍卖行业带来促进作用。(黄培昭 胡锦洋 丁良恒 )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