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博物馆:多角色不寂寞

2013年09月05日09:0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物馆:多角色不寂寞

  学术据点、文化沙龙、旅游景点……

  中国博物馆已走过了百年历程。截至2008年末,全国博物馆总数已超过2400个。其中,全国文物系统有博物馆1893个,对比1950年只有战后余生的博物馆10余座,1977年仅300余座来说,博物馆建设的速度非常之快。

  博物馆建设速度加快的同时,传统的收藏、研究、教育三大基本功能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许多博物馆逐渐朝新的方向发展演变,同时拥有如学术据点、文化沙龙、娱乐厅、购物中心、接待室、旅游景点等多重角色身份。休闲旅游诸多功能使博物馆更加人性化,更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更好地为大众服务。

  自从2008年1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之后,如今大部分博物馆已经向公众免费开放,让博物馆一下子成了假期的热点。更多的公众走进博物馆感知伟大文明,使得博物馆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大学”与“第二课堂”。

  近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来到首都博物馆[微博],展馆内干净、舒适,来馆内参观的大都以家庭为单位,也有好友、旅游团等不同的游客组合。中国汉字、中国活字印刷术、瓷器等展区深受游客们的喜爱。不少外国游客在“汉字”门前留念合影;家长带着孩子,像老师一样为孩子进行讲解;还有老人结伴前来游逛的,他们在向人们诠释着“活到老学到老”这一千古名句。

  博物馆作为名副其实的“第二课堂”,通过实物欣赏和接触、倾听讲解等途径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生动的教学模式,博物馆将教育、旅游、餐饮紧密地联系起来,让受教育者充分享受教育过程的乐趣,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马志强)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