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首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在京举行

2013年09月03日10: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在京举行

  8月25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微博]主办的“首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在首都师范大学简约而隆重地举行。来自国内教育、出版、书法界的领导、专家、学者260余人,以及来自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埃及、日本、新西兰、新加坡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出版界人士参加了文化节。

  欧阳中石主编《书法》教材

  “首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内容精彩纷呈,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活动:首届“华文杯”青少年国际书法大赛、颁奖及优秀作品展,首届全国书法名师邀请展,首届华文书法国际论坛,华文书法民族班创办,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出版传播研究中心成立,华文版《书法》教材国际版首发暨国际合作启动仪式。

  纵观整个文化节,最大的亮点是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主编的中小学书法教材《书法》。该教材推出两年多来,已被3000多万学生使用,成为中国使用最多的中小学书法教材。对此,欧阳中石表示:“我觉得这件事很光荣,做这件事情也责无旁贷。汉字很了不起,应该说是中华儿女向人类提供的一份厚礼,它既是科学的结晶,又是艺术的结晶,因此我们特别强调汉字的书写。书法是一门很重要的文化,它是我们许多文化的基础。我们应当很好地继承它,发扬它,从中小学生的书法教育着手开始推广它,又以‘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来进一步推动它。”

  让全世界分享中国书法

  本届文化节的另一大主题就是“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华文版《书法》教材国际版首发暨国际合作正式启动,年内将输出英、意、西、德、阿、波斯等7个语种,让更多的外国人通过对书法的学习,提升汉字书写能力,强化他们对汉字表意属性的认识,进而优化他们的汉语学习,从而真正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朱天曙在发言中说,中国书法的民族特征和艺术内涵具有国际性的审美意义,我们不仅要向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汉文化发达的国家开展国际书法教育和学术交流,使这些国家的书法爱好者和研究者认识到,书法的根在中国,源头在中国。还要加强对欧洲等“非汉字”的国家加强书法的国际教育,使他们逐渐喜爱、欣赏中国汉字,进而学习中国书法艺术,领会书法的人文精神,扩大国际书法教育与交流的“有效性”。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表示,此次活动是源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的华文出版社开发的中小学《书法》教材及国际版。“我们举办首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努力使其成为全球书法界的一流展示平台。”(李亦奕)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