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素贞闪电离任今日美术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谢素贞闪电离任今日美术馆

2013年08月19日08: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素贞闪电离任今日美术馆

日前,有媒体报道,上任9个月的北京今日美术馆馆长谢素贞即将离职,“80后”副馆长高鹏将接任馆长一职,此消息已得到谢素贞本人确认。

去年11月3日,今日美术馆借由“瑞信·今日艺术奖”正式对外宣布谢素贞担任馆长。谢素贞1999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哥德史密斯学院策展与艺术行政专业,此前曾任教于台湾实践大学时尚与媒体设计研究所及台北艺术大学,曾任台湾高雄山美术馆副馆长、山艺术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台北当代艺术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馆长、雅昌企业集团艺术总监等职。

谢素贞接手之后的今日美术馆变化颇为明显,不仅摩根大通、奔驰等赞助资金大面积撤离,展览频率相比往年也降低了许多。除了今年3月潘公凯的个展,以及马爹利、凯撒等品牌赞助的常规展览外,可圈可点的展览更是屈指可数。今年1月,在媒体对谢素贞的采访中,她曾表示今日美术馆大部分运营费用将实现自负盈亏,同时,2013年的展览计划也已全部确认。但时至今日,许多重要展览项目不了了之,例如,年度计划中的徐冰个展就已经取消。此外,在她所负责的22院街改造计划中,包括将原对画空间、如今的今日艺术汇改为地下院街的入口之一,开设水墨馆、设计馆及图书馆,建立青年实验艺术空间等。如今其突然离任,这些计划会不会因此搁浅?她离职的真正原因又是什么?未来今日美术馆的命运又会如何?我们将继续关注。

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的高鹏自2011年4月起就任今日美术馆执行副馆长一职。据今日美术馆员工匿名透露,高鹏作为执行馆长将持续一段时间。但这不禁又使人疑惑,这是过渡式的临危受命?还是真正意义上的统领全局?但从目前来看,高鹏已然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美术馆执行馆长。(王 哲)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