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艺术战——浙江美术馆藏品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为艺术战——浙江美术馆藏品展

2013年08月19日08: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艺术战”的号角再次吹响

托尔斯泰像(版画 ) 30.8×23.8厘米 1950年代 丁正献 浙江美术馆藏

女青年像(素描 ) 38.2×29厘米 1950年 董希文 浙江美术馆藏

牧歌晚唱(国画) 92×34厘米 1985年 张岳健 浙江美术馆藏

荔枝(国画) 95×32厘米 1941年 邓白 浙江美术馆藏

闲庭消夏(国画) 69×69厘米 2006年 宋忠元 浙江美术馆藏

“早就听说过《燕妮》是林风眠为学生吴冠中与朱碧琴新婚所作,今天总算见到真容了!这幅作品真是好,你看那两只燕子在紫藤丛中依偎着呢喃细语,真是亲密中有安宁、热烈中有喜悦,好一派新婚燕尔的浪漫世界。”8月13日,杭州市民朱良勇在西湖文化广场看到“为艺术战——浙江美术馆藏品展”的相关信息后,专程前往浙江美术馆观看了展览。“我非常喜欢展厅中的作品,比如朱德群的《怀乡》、方增先的《夏日》、力群的《饮》……都非常有味道,越看越喜欢。”

朱良勇的周围,是一群同样专程前来参观的年轻人,他们有的从报纸上获得展览信息,有的则被地铁站、公交站的告示牌内容所吸引。“路上行程两小时、换乘3辆公车,观看展览获益匪浅,值得!”观众张璇留言。而另一位观众张春喻也写道:“艺术就像是雨,而我是吮吸甘露的幼苗,我爱上了,艺术!”

“为艺术战——浙江美术馆藏品展”由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美术馆承办,既为庆祝中国美术学院建校85周年,也是文化部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之一。此次展览分为国立杭州艺专时期(1928—1950)、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时期(1950—1958)和浙江美术学院时期-中国美术学院时期(1958—2013)3个板块,涵盖了林风眠、姜丹书、李可染、关良、诸闻韵、胡善馀、林达川、董希文、朱德群、吴冠中、力群、彦涵、陈之佛、黄君璧、黄宾虹、吴茀之、方增先、赵延年、赵宗藻、顾生岳、孔仲起、陆抑非、陆维钊、吴山明、刘国辉、潘公凯、冯远、许江等数十位中国美术学院发展史上各个历史阶段的艺术名家和优秀毕业生作品200件,涉及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诸多艺术门类。可以说,这不仅是一场大师云集的艺术盛宴,也是一段长达85年的“国立艺专”史。

为更好地帮助观众了解展览背后的故事,浙江美术馆特意在开幕前夕组织志愿者们进行了“重访国立艺专旧址”活动,走访了杭州与国立艺专有关的一些现存旧址和名人故居,如潘天寿故居、沙孟海故居、黄宾虹纪念馆、罗苑、林风眠故居、雷圭元故居等,以感受这所名校所蕴含的艺术精神。“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不仅积极了解艺术家生平,体会他们的艺术追求和艺术精神,更是带着满腔激情想要为传承‘国立艺专’这颗艺术火种出一份力。他们一路用相机记录了这些旧址和故居的现状,留下了很多精彩瞬间。”浙江美术馆实习生郑雪琛说,走访活动结束后,美术馆还专门做了展示牌,将每个旧址的现状与不同时期相同地点的老照片进行比对,把国立艺专的旧貌新颜展现给每位观众,使他们能够更清晰地了解这些旧址的历史和现状。除此之外,美术馆还在展览现场为观众提供语音导览、触摸屏导览、志愿者导览等多种服务,并在展厅设置互动触摸屏、发放“美人Q&A”美术知识教育纸等,利用多种方式对展览和国立艺专相关知识进行教育普及,为观众更好地了解作品提供便捷与帮助。

“浙江美术馆早在筹建之初,即确立重点征集不同时期有代表性的浙江籍和在浙江有重要活动的美术家优秀创作的思路。通过几年努力,浙江现代美术征集典藏系列建设已有一定规模,其中大部分来自从国立艺专到中国美院走出的各时期美术名家。借举办此次展览之机,再次向历届师生发出征集邀请,受到众多艺术家及其家属的积极响应,短短3个月里共征集海内外美术名家作品178件。”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说,“为艺术战”是上世纪20年代国立艺专首任院长林风眠向全国美术界发出的中国艺术改良口号,“国立艺专”随时代风云几经变迁,从国立艺术院到国立艺专,再到中央美院华东分校、浙江美术学院,一直发展到今天的中国美术学院,其历史几乎就是20世纪中国艺术教育史与半部艺术史。因此,在当下喧嚣的美术界,策划组织这样一场既有学术梳理又具地域风采的展览更显得意义非凡。(记者 高素娜)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