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外孙女计划推出艺术家雕塑全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毕加索外孙女计划推出艺术家雕塑全集

2013年08月06日08:33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加索外孙女计划推出艺术家雕塑全集

毕加索雕塑作品《吉他和静物》(1913)

毕加索雕塑作品《吉他和静物》(1913)

毕加索雕塑作品《一杯苦艾酒》(1914)

毕加索雕塑作品《一杯苦艾酒》(1914)

  过去10年,毕加索的外孙女戴安娜·韦特迈尔-毕加索——艺术家和金发情妇玛丽-特蕾莎·沃特的后代——正专注于研究一份新的作品全集,即其外祖父的雕塑作品图录。她将在数年内出版第一册,届时,她计划在巴黎大皇宫举办毕加索作品大展。她的研究涵盖了艺术家在80年职业生涯中创作的每一件雕塑作品的尺寸和踪迹,据估计该数量超过2000件。

  为了进行研究,她翻阅了大量法国铸造厂内满布灰尘的发票,走访了很多半个世纪前曾为毕加索工作过的木匠、陶工,并说服母亲玛雅·韦特迈尔-毕加索拿出毕加索与其外祖母的情书以寻找蛛丝马迹。

  全集:市场明灯

  作为艺术史学家和前拍卖行专家,戴安娜·韦特迈尔-毕加索深知作品全集的重要性。这些详尽的、多卷资料通常被视为艺术家作品的盖棺定论。不仅对后人意义非凡,同样对艺术市场有重要影响力。过去几个世纪,这类资料在市场交易中获得了近乎神圣的地位。如果买家要花费数百万美元去购买一件艺术品,他会想知道这件作品有多少版本,其中有几件收藏在博物馆中不会流通。

  文艺复兴时期作家乔尔乔·瓦萨里据传是第一本艺术家作品全集的作者。他于1550年出版了一本书全面介绍了米开朗琪罗的作品。自那以后,交易商、收藏家都非常依赖作品全集,相信这类学术著作可以帮助他们判断艺术品的真伪,以及价值。

  当然,记录也可能是伪造的。但保罗·塞尚、保罗·克利等艺术家的作品正是拜完整的作品全集所赐,才拥有稳定坚实的市场。日内瓦交易商马克·布朗多表示,有了作品全集,收藏家就会相信已有人全面审视了该艺术家所有作品,因此感到宽心。

  反之亦然。意大利现代主义艺术家莫迪里阿尼的作品全集至少有5种,但是人们认为它们全都不够完善。因为其画作真实性常常受到质疑,故莫迪里阿尼的艺术市场起伏不定,价格往往大相径庭。更糟糕的是,意大利警方今年1月因涉嫌伪造罪在罗马逮捕了莫迪里阿尼学院主席克里斯蒂安·帕利索。

  要厘清一位艺术家究竟创作了多少作品也许会很困难。以伦勃朗为例,1880年,学者宣称这位荷兰大师总共创作了350幅绘画;而到1921年时,艺术界已经认可了他的711件绘画;但是到1960年时,人们又对其作品进行筛选,将数字缩小到411;而今,学术界认可的伦勃朗作品数量又回到了350件左右。这350件以外的绘画大多归于其学生名下。

  鉴于这种剧烈的波动,苏富比[微博]专家西蒙·肖表示潜在竞购者希望得到艺术品尽可能多的信息,而“作品全集”对于市场是“真正重要的”。

  雕塑:价格洼地

  交易商表示,韦特迈尔-毕加索的研究可能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因为她所专注的领域雕塑正是其外祖父作品中唯一的价格洼地。毕加索从1881年至1973年总共创作了大约有5万件作品。

  他最令人垂涎的绘画包括以1.065亿美元成交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该作品仅次于蒙克的《呐喊》(1.2亿美元),为拍卖成交的最昂贵的艺术品。与之相比,毕加索的小丑、公鸡的雕塑,或者扎马尾辫女孩的金属板雕像则没有那么有名,价格也不高。毕加索最昂贵的一件青铜雕塑是1941年制作的情妇多拉·玛尔的塑像,6年前在苏富比拍得2900万美元。根据Artnet的统计,在毕加索最昂贵的100件作品中,只有3件是雕塑。与之相比,贾科梅蒂的作品曾经突破1亿美元。

  这一局面可能因韦特迈尔-毕加索的全集推出而有所改变,古根海姆博物馆策展人卡门·吉梅内斯曾经在西班牙马拉加的毕加索博物馆工作,她表示,交易商、拍卖师早就对韦特迈尔-毕加索的全集期待已久,他们希望该全集能够让人们意识到,艺术家1950年代的金属板雕塑与其绘画相比是如此罕见。

  事实上,这类雕塑已经因为风吹草动而开始上涨,交易商如是介绍。3个月前,纽约收藏家唐纳德·布莱恩特斥资1360万美元在苏富比购入了毕加索1954年创作的金属雕像画《希尔维特肖像》。韦特迈尔-毕加索在文章中、全集中都提及了这件作品。而在6年前,拍卖行推出一件这样的作品,拍不到现在价格的三分之一。

  吉梅内斯相信,一旦收藏家意识到毕加索的雕塑作品和绘画作品一样具有意义,其他的雕塑作品价格也可能以类似方式“被点燃”。“毕加索是20世纪伟大的雕塑家,”吉梅内斯说到,“他实际上重塑了现代雕塑的面貌。”

  而今,关于毕加索不同类型作品图录全集至少有半打,最重要的是有克里斯蒂安·赛沃斯编写的一部33册的关于其绘画、素描的全集,而今已由Cahiers d'Art重印,每套售价1.5万美元。但唯一一部关于雕塑的全集是1971年编写的,在1983年和2000年由蓬皮杜中心前馆长维纳·斯派斯更新,该全集非常不完整,缺少产地、流传谱系等鉴定真伪的关键要素。韦特迈尔-毕加索表示自己的全集将会弥补这些缺陷。(朱洁树)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