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路德·金雕像有争议铭文已去除--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马丁·路德·金雕像有争议铭文已去除

2013年08月06日08: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丁·路德·金雕像有争议铭文已去除

   赶在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博士纪念活动展开之前,雕塑家和工作人员日前已将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金博士雕像上一句有争议的铭文去除,整修工作仍在进行中。

  这件大型雕塑的作者、中国著名雕塑家雷宜锌8月1日说,日前已将雕塑上一句引起争议的铭文去除,现正继续进行整修工作,在去除铭文的部分刻一些和碑上原有纹路相配的纹路,要保证去除铭文后的碑面和整体雕塑保持一致。整修工作目前比较顺利。

  这件大型雕塑的一侧平整碑面上原本刻有铭文:“我是一名追求公平、和平和正义的指挥。”但雕塑以及所属的整座纪念园2011年揭幕后,有评论人士指出,这句话并非金博士原话,而是将他1968年遇刺前两个月所发表演讲中的一段话概括后的文字。金博士的原话应为:“好吧,如果你非要说我是一名指挥,那就要说我是一名追求公正的指挥,要说我是一名追求和平的指挥,要说我是一名追求正义的指挥。”

  评论人士认为,雕塑上的这句话断章取义,显得金博士傲慢自大,因此理应修正。美方于是决定进行整修。

  今年8月28日是金博士在华盛顿发表知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的50周年纪念日,华盛顿计划自8月24日起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美方希望赶在纪念活动之前对金博士的大型雕塑整修完毕。

  马丁·路德·金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美国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民权运动领袖,196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68年4月,他在前往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领导工人罢工途中被杀害,年仅39岁。马丁·路德·金纪念基金会自2000年起在全球范围内物色雕塑家,雷宜锌2006年从20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最终获选。(记者 孙浩 王丰丰)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