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收藏家过世:藏品引发儿女继承纠纷--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最老收藏家过世:藏品引发儿女继承纠纷

2013年08月05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老收藏家过世:藏品引发儿女继承纠纷

  最老收藏家继承纠纷后续

  94岁四川最老收藏家杨晓峰过世,家中藏品引起儿女继承纠纷(华西都市报昨日报道)。杨晓峰生前的挚友慨叹,要是老人立下遗嘱,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身为律师的他提醒,如果家中老人年事已高,不要过多担心晦气,要早立遗嘱,“鼓励老人自书遗嘱,同具法律效力。”

  遗物每堆价值数万元

  “杨晓峰先生的收藏品中,很多都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老人独子杨荫辉的代理律师、同时又是成都收藏协会理事之一的唐诗杰,参与了当天的遗产分堆。他说,临门挂起的一幅篆书,便是民国时期曾任成都市长、著名书画家余中英的真迹。

  唐诗杰说,在卧室的分拣过程中,有数幅同为成都知名大家陈亮清、周铁成的字画过了他的手,他把这些轴卷平均分进三个堆里。

  “每平方尺当下的价值在千元以上。”分拣结束后,唐诗杰粗略估计,每堆的藏品价值大概有几万元左右,“不只是物质的遗留,更是老人收藏精神的传承。”

  儿称已口头协议

  提起杨晓峰逝世后的继承纠葛,与老人相识多年的唐诗杰不禁摇头。他说,10年前杨晓峰坐上了轮椅,看到老人身体走了下坡路,他几次想提醒老人考虑立下遗嘱。但因为老人行动不便,很少参加协会活动,这几年唐诗杰几乎没见过老人。而电话里一句两句又说不清,提醒的事也就一拖再拖。

  “前几年,我父亲已经口头说,藏品都由我继承。加上年龄大了,眼手都不好使,就没白纸黑字地立嘱。”杨荫辉说。

  自书遗嘱更好表达意愿

  杨晓峰遗产继承的纠纷让人叹息。那么,如果家中老人年事已高,遗嘱除了要早立,还有什么讲究呢?唐诗杰说,当今的遗嘱大致有三种,分别是公证遗嘱、代书遗嘱和自书遗嘱。从法律上来说,由公证处办理的公证遗嘱法律效力最高。

  “我们同样鼓励自书遗嘱。”唐诗杰说,自书遗嘱能更好表达立嘱人的真实意愿。自书遗嘱的落款用手印或签名都可以,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王静一

  原标题:94岁收藏家杨晓峰过世 家中藏品引起儿女继承纠纷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