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汀头像将登新版10英镑纸币--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奥斯汀头像将登新版10英镑纸币

2013年07月29日09:20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新版10英镑纸币将印有英国作家简·奥斯汀的头像。

新版10英镑纸币将印有英国作家简·奥斯汀的头像。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当地时间周三宣布,新版10英镑纸币将正式使用19世纪英国作家简·奥斯汀的头像,这张钞票上还将印上《傲慢与偏见》上的一句话:“我说呀,什么娱乐也抵不上读书的乐趣。”这张新版10英镑纸币将在2017年发行。

  在英国,通行的4种面额纸币,其正面都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头像,而背面人物头像是不同时代的英国名人,每10年到20年更换一次,现在这4组人物分别是,进化论提出者达尔文,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蒸汽机的发明者马修·布尔顿和詹姆斯·瓦特,英国19世纪社会改革家和慈善家伊丽莎白·弗赖。在伊丽莎白·弗赖之前,曾上过英镑纸币的女性还有现代护理学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

  今年4月,英格兰宣布将于2016年发行新版5英镑纸币,以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头像取代伊丽莎白·弗赖。这一决定招致了很多批评,因为这样的结果是除了正面的女王头像,背面将全部为男性所统治,女权主义者认为这低估了英国女性在历史中的作用。英国3万余名民众在网上签名请愿,要求央行改变这一决议。

  最后,英国央行选择把简·奥斯汀头像印上新版10英镑,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在声明中认为,奥斯汀在英国纸币上的历史人物中理应享有一席之地,“她的小说具有持久不衰的吸引力,她被公认为英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新版10英镑钞票在奥斯汀头像下方还将印上从《傲慢与偏见》第11章中节选的一句话——“我说呀,什么娱乐也抵不上读书的乐趣。” 现版的10英镑纸币上的头像是提出进化论的达尔文。达尔文的“前任”有大文豪查尔斯·狄更斯和“白衣天使之母”南丁格尔。

  把简·奥斯汀和钞票联系起来,其实非常适合。奥斯汀所有小说都有一个主题就是,英国中产阶级对财富的忧虑。除了谈情说爱,这些生活在19世纪的英国人老想着如何继承哪个亲戚的遗产,如何娶个/嫁个有钱人。《傲慢与偏见》里的达西很迷人,但更迷人的是他每年1万英镑的年资。而以现在的标准,奥斯汀本人也是一个热衷血拼的时髦女性。1811年,她在写给姐姐卡桑德拉的信中说:“很抱歉告诉你,我太挥霍无度了,我把自己所有的钱全花光了,更糟的是,我把你那份也用完了。”奥斯汀用这些钱买了当时的奢侈品。

  今年是《傲慢与偏见》发行200周年,除了奥斯汀本人上了纸币,英国皇家邮政署还在今年2月发行了一套纪念《傲慢与偏见》出版200周年的纪念邮票。(石剑峰)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