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石鼓山出土西周铜禁与姜戎人--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陕西石鼓山出土西周铜禁与姜戎人

刘军杜

2013年07月24日09:13    来源:中国文物报    手机看新闻

西周铜禁与姜戎人1

西周铜禁与姜戎人2

  2012年6月发现的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出土各类器物101件(组),其中铜礼器31件(石鼓山考古队:《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葬发掘简报》,《文物》2013年2期;石鼓山考古队:《陕西省宝鸡市石鼓山西周墓》,《考古与文物》2013年1期)。相对于其他器物,可以说铜禁是最重要的发现。因为这是1949年以来发现的唯一的一件西周铜禁,也是唯一一件经过考古发掘出土的西周禁。

  石鼓山1号禁上放置有户彝1件、户卣2件、 斗1件,其中一卣下还有一方形器座(2号禁)。1号禁在M3的K3西部底部放置,其上左侧放置户彝,中间放置户卣甲,右侧放置2号禁,2号禁上部放置户卣乙(出土时倾倒,但卣圈足还在2号禁之上),户卣甲外放置1号斗。根据1号禁的形制,禁面外围是夔龙纹的长方形边框,夔龙纹边框内又有长方形框,长74.5厘米,宽25厘米,框内素面,该素面位置就是铜禁上摆放彝器的地方。户彝、户卣甲、户卣乙及2号禁、1号斗等按照出土时情景还原放置后,素面位置已无法再放置别的器物。从铭文上也可以看出,1号禁上放置的器物全是“户”器——户彝、户卣,组合非常完整。

  已知西周铜禁存世2件。一为夔蝉纹禁(容庚、张维持:《殷周青铜器通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文物出版社出版,1984年10月)。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由宝鸡戴家湾一农民挖出,先被陕西巡抚端方收藏,后流入美国,现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长87.6厘米,阔46厘米,高18.7厘米。前后各有长孔八,左右各有长孔二,器上尚存置尊卣三器的痕迹。时代或定在商代﹝《陶斋吉金录》(卷一、二)《卣与觥》(图二)、《欧米蒐储支那古铜精华》(图九)、《柉禁の考古学的考察》(图25上)等著录﹞,或定在西周。二为夔纹禁,现藏于天津博物馆,为军阀党玉琨于1926年在宝鸡戴家湾盗掘。呈长方体,中空无底。通高23厘米,长126厘米,宽46.6厘米。禁面上突起三个椭圆形子口,用以稳定上面所放置的器物,使之不致移动。中间孔略大,高1.5厘米,外径长19.5厘米、宽16.5厘米。左右两孔大小相同,高1.3厘米,外径长18.8厘米、宽17.4厘米。铜禁的前后两面各有两排长方形孔16个,左右两面各有两排长方形4个。禁面四周饰夔纹一道,前后左右四面均饰夔纹。禁面三个子口处中间放置卣,右边放置觥,左边放的一器残甚不名,应为卣、壶、觥等椭圆形圈足的器物。时代为西周初期(天津市文物管理处:《西周夔纹铜禁》,《文物》1975年3期;李先登:《西周夔纹铜禁的出土与流传经历》,《考古与文物》1982年6期)。这一件也是体形最大的一件。

  石鼓山M3出土的1号禁,长方体,底空,四侧面饰有夔龙纹,顶面四周饰夔龙纹,中部素面。长94.6厘米,宽45厘米,高21厘米。

  以上3件铜禁形制相似,细部有所不同,如侧面有无镂空、禁面有无子口等;纹饰上都饰有卷尾夔纹,较为相似。故3件禁的时代应比较相近。

  这里要强调的是,3件“户”器是作为一套完整组合放置于1号禁之上的,应当是同时铸造的。

  禁是古代奴隶主贵族在祭祀和宴飨时用来盛放酒器的几案,也就是说,禁上的酒器应是盛酒器。周人所谓的“禁”,可能有禁戒饮酒的意思。郑玄的解释是“名之为禁者,因为酒戒也”。据金文和古代文献记载,周初曾经厉行禁酒,可能是出于更有效地督促民众实行禁酒的考虑,当时的统治者就把置放酒具的器座命名为禁。当然,禁有酒戒的含意也许只是一种说法。

  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已知的3件西周铜禁均出土于宝鸡?两件位于渭河北岸的戴家湾,一件位于渭河南岸的石鼓山,而且是南北基本相对的两个西周贵族墓地。如果说之前对这个问题还比较疑惑的话,那么,现在似乎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了。虽然斗鸡台墓地的属性还不清楚,但石鼓山的铜禁出自姜戎族墓葬是不争的事实,这样就把禁与姜戎族联系起来了。有学者认为宝鸡是西周方座簋的发源地(张懋镕:《西周方座簋研究》,《考古》1999年12期),宝鸡又是商代姜戎族的聚居地,宝鸡地区出土的铜方座簋多伴与高领袋足鬲同出,高领袋足鬲又是姜戎族的遗物,这样就把方座簋与姜戎族联系了起来。禁实际上也是器座,既然能生产出带座的簋,再生产单体的器座如石鼓山M3的2号禁,再进一步做成较大形制的禁,也就不是什么太困难的事情,从技术层面讲应当是可行的。既然方座簋与禁都与姜戎族有联系,是不是可以说,禁与方座簋一样也是发源于宝鸡地区,也就是说,禁有可能是姜戎族发明和使用的。这样就能回答至今发现的西周铜禁为什么都在宝鸡,因为自商代以来宝鸡就是姜戎族的老家。(作者单位: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来源:中国文物报)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