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报刊名家亲笔绘连环画及手稿受追捧--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特殊报刊名家亲笔绘连环画及手稿受追捧

2013年07月23日14: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老报纸

老报纸

连环画

连环画

  特殊刊号报刊、名家亲笔绘制连环画及手稿受追捧

  具纪念意义的报刊和名家亲笔绘制的连环画及手稿受捧其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报纸最好卖

  日前,有机构在龙津古玩城组织了一场艺术品拍卖会,预展拍品中有部分上世纪60~70年代发行的老报纸让不少玩家津津乐道。

  据行家介绍,具有纪念意义的报刊和当年由名家亲笔绘制的连环画及手稿近年来在收藏品市场中越来越吃香,如今均身价不菲。“现在最好卖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报纸。”

  收藏纸杂、文献多年的行家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老报纸和连环画等老物件记录了历史、反映了当时的人文风貌,近年来在收藏品市场中越来越吃香,特别是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报刊和当年由名家亲笔绘制的连环画及手稿,如今均身价不菲,可谓旧貌换“新钱”。

  老报纸:

  特殊刊号日期最受捧

  “中央人民政府万岁”、 “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些振奋人心的语句都出现在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的头版。据商家李先生介绍,这张开国大典的《人民日报》颇具纪念意义,即使品相不佳,售价也在万元以上。而一份上世纪80年代的《广州日报》也至少要30元。

  近两年,老报纸收藏逐渐兴起,不少卖家对其重新包装,推出了“生日报”概念,给旧报纸赋予了收藏品属性。在追求个性化的年代,“生日报”、“生日钞”、“生日邮票”等另类个性礼物脱颖而出,因其出现几率低且具有不可替代性或特殊意义,成为制造惊喜和浪漫的独门“利器”。

  “老妈上周末过生日,我特地上网买了一份上世纪50年代她出生当天的老报纸,再配了个精美的木盒及贺卡,她收到后十分意外,非常开心。”80后小于对自己孝敬母亲的创意生日礼物颇为得意,“我送的不是报纸,而是回忆。”

  李先生表示,他的存货从新中国成立前的《申报》、《大公报》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光明日报》;从中央媒体到全国各省市的老报纸一应俱全。

  “根据年代、报纸种类的不同,老报纸的价格差距也很大。一般来说,‘1953~1959年原版老报纸’售价在80元左右,‘六十年代’售价在60元左右,而‘八九十年代’则在30元左右,如果是要选择出生地的地方报价格则更高。”

  记者了解到,创刊号、试刊号、停刊号、号外等题材的报纸售价较高,而“金箔报”、“丝绸报”等特殊材料报纸也颇具收藏价值;还有诸如漏印报头、排版错误、日期颠倒等错报也可遇不可求。“现在最好卖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报纸。”

  连环画:

  关注存量画工与品相

  记者日前走访收藏品市场时发现,经典题材的连环画行情一直坚挺,例如上世纪80年代(1981~1982年左右)的《红楼梦》版本共有16本,是最受“70后”们熟悉的版本,也是市场中流通较多的版本,目前一版一印全品的价格在千元以上,而画工最受追捧的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版本,全品价格每套可达数万元。

  玩家王先生告诉记者,广东市场上的连环画价格主要受供求、画工和品相的影响。“我就收藏了好几本岭南画家周波多年前创作的连环画,以不同的绘画手法加以表现,如水墨、水粉、水彩、工笔、木刻、素描、漫画、摄影等,最常见的是线描画。”

  他还介绍称,封面、封底、书脊和内页中的扉页、内容提要页、画页、版权页“七全”的连环画为全品相,而残缺的即凡不具备“七全”的均为残品相。全部品相分为10等,10等为最佳,品相降一级价格一般就要打折扣。

  不过,藏界奉行物以稀为贵,一些出版数量极少甚至是存世孤本的连环画,即便品相有所残缺,价格也是不菲。

  行家观点

  不是主流市场炒作空间有限

  据李先生介绍,最初他家附近的一家图书馆搬迁,打折处理一些旧书报,他花300元淘得3本1975~1980年的《人民日报》。“刚开始去联系图书馆收旧报时颇费周折,人家不肯大批量卖给我,后来才慢慢发展开来,货源遍布全国。”

  玩家小黄从小就喜欢看报纸,“当时同学都笑我像个卖破烂的,但现在还经常有人问我讨要具有纪念意义的报纸拿去送人。”但他也坦承,这个市场圈子太小,主要是藏家间的交流,没有大资金关注,谈不上疯涨。“相比之下,钱币和邮票都有一个大圈子和投资市场,老报纸只是个‘跑龙套’的。”(郭晓昊)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