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维彬:用“心”画出真实的西藏 今日的西藏--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2013和美西藏

邓维彬:用“心”画出真实的西藏 今日的西藏

2013年07月18日16:43        手机看新闻

  2011年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由中国西藏网和上海华侨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在京举行。大赛现场,一幅《祥云》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目光,赢得了很高的评价。近日,记者在北京又一次见到了《祥云》的作者邓维彬。

  刚走进邓老师的房间,他便起身将自己的画册送到记者手中。一番交谈之后,邓老师兴致勃勃地翻开画册向记者娓娓道来。其作品通过独具匠心的构图与精致细密的刻画,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从中既能够感受到一种宽广博大的情怀,也可体味某种妙曼神奇的意境。

邓维彬作品《祥云》

  “我第一次去藏区的时候,心情很忐忑。”这是邓老师在未进藏之前对那里的最初感觉。可是当到达藏区之后,他却被热情好客的藏族同胞深深地吸引了。而让邓老师内心深处最为感动的是他们的淳朴、真挚、虔诚以及勤劳、勇敢、善良。

  三十几年前,在邓老师的一次进藏采风中,一位藏族老阿妈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位老阿妈的家中,邓老师发现老阿妈在倒酥油茶之前,将茶碗清洗了一遍,而在她将水倒掉之后,老阿妈却示意让邓老师再清洗一遍,等他自己洗完,老阿妈才将酥油茶倒入碗中。邓老师说:“老阿妈知道我们不习惯这边的生活方式,而她却选择尊重我们,用我们所习惯的方式来接待我们。”

  虽然语言不通,彼此陌生,虽然存在生活习惯的差异,而这位藏族老阿妈却能够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一位素未谋面的客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正是需要这种真诚与相互尊重。“以心换心,诚信待人,只要你用心,一定能换取别人的心。”这是邓老师对藏族同胞的切身感受,这种感受从此也深深地影响着他,在以后的待人接物中,邓老师一直也遵循着这个原则。

作品《我家就在此山中》

  邓老师认为,尽管人们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藏獒对主人的忠诚始终不变。《祥云》的创作灵感便来源于此。画作中,两只藏獒在经幡之下守护着人类的家园,神情中透露着一种安逸与祥和,却也夹杂着它们的冷酷与诚实,还有那种似乎永远也不会改变的性格——桀骜不驯。而远处,微风中轻摆的经幡,与近景中的藏獒相得益彰,天、地、人、畜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向观众展示了西藏的祥和与安宁。

  曾在藏区工作二十多年的邓老师,亲眼见证了藏区所发生的变化,感受到了藏族人民的质朴与真诚,也领悟到了藏汉之间的坦诚与真挚。邓老师说他很向往西藏,他渴望用心去感悟西藏,切身感受那里的风土民情,感受那里的文化底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族文化,让更多人看到西藏正在发生的变化。”用“心”画出真实的西藏,今天的西藏,这也正是邓老师创作藏族题材作品的愿望。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