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窝蜂建设古玩城该刹车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一窝蜂建设古玩城该刹车了

梁志伟

2013年07月18日1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当一百余年前,清朝宫廷摇摇欲坠,王公贵族、太监、宫女及各级官员因维持生活所需,悄悄从宫里把古玩文物移出宫外,再悄悄把古玩文物送到北京一个叫琉璃厂街的地方,后形成集市变卖,中国近代最有名的北京琉璃厂古玩街市场就这样渐渐形成了。

当年的北京琉璃厂古玩街市场,用现在的行话来讲,就是一个专业的古玩收藏品市场,里面的古玩商分“坐商”(本地古玩商),“行商”(外地古玩商)两大部分。后为了规范古玩行业的经商行规,两大部分古玩商联合起来,于1909年在北京东珠市口尾巴胡同兴隆店内正式挂牌成立了北京古玩行商会。北京古玩行商会成立后,就在行内开设“窜货场”,即同行者自己买货、卖货的市场。当时同行人议价,以袖内“拉手”形式,买卖双方均价格保密。如遇上好货,众人抢拉袖子,场面混乱。后改用“封货”方式卖,卖家先写出底价密封,卖家就像当代人所说的暗投标方式,每个人手上竟标价,标上姓名,最后拆封喊价,出价最高者得标,而古玩商会则会按成交额的百分之几收会费。

由于当年的北京古玩商行会,由相对有声望的古玩商做会长、副会长,并制定了行内一系列经商规则,而后再形成古玩交流潜规则,民国年间的古玩市场,还是相对讲究传统的道德文化的。比如在同行业内卖假骗钱,古玩行商会会来调整干涉。如眼力不济,重金收假货,一旦被传播开来,会被视为耻辱,当事人会自行退出古玩行业。正是由于当年古玩第一卖家,多少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王公贵族后人或有文化的闲人;正是由于当年古玩第二、第三卖家之古玩商们,多少都是浸润过中国儒家文化熏陶的古玩商人;还由于当年的古玩收藏人,多少都是真正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有钱有闲有文化的人,民国年间的北京、上海等地的古玩市场,还相对比较规范。至于一部分古玩奸商,如京城琉璃厂古玩街有名的岳彬之流,专卖仿造的北魏佛头等骗外国古玩商,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新中国解放初期,公私合营的古玩市场短暂存在过数年,后政府有关部门不允许私人经营古玩,古玩经营人员自己愿意的都并入国有文物商店等,直到改革开放后的20世纪80年代初期,允许经营古玩文物的在上海地区仅上海文物商店、上海友谊商店古玩分部等几家国有单位。但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民间收藏如波涛汹涌,民间古玩市场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直到2013年上半年,收藏评论界认为:中国民间收藏品市场,已进入“亿人收藏的亿元时代”。即有亿人参与古玩今玩的收藏,拍卖市场上"亿元"拍品,接连亮相,惊爆收藏界。

那么,2013年之后,中国的古玩今玩艺术收藏品,市场究竟有多少家呢?没人统计,也无法精确统计。我们暂且用概率来推算:假如1千名古玩今玩艺术收藏品爱好者集结处,可能会形成一个较象样的古玩今玩艺术收藏品商店或商场,那么1亿人除以1千人就等于10万家。

继续推算,也就是说有近2千万常住人口,1千多万流动人口,经济发达,收藏文化传统盛行的上海,预测有一万家较象样的古玩今玩艺术收藏品商店或商场,是可以排查的。

继续分析,当今上海:场面最大的虹桥古玩城,可入驻1500家海内外商家;人气最旺的云洲古玩城,已入驻近千家海内外商家,报名登记想进驻的还有2百余家;地点最好的中福古玩城,已入驻200多余家中外高品质的商家,排队登记者还要严格限制。至于上海多宝古玩城、恒大古玩城、上海古玩城、东台路古玩工艺品市场、天乙文化艺术收藏品广场等都已入驻或可入驻数百家商家。如此多的古玩城新建,如此多的古玩今玩商店开业,争夺卖家,争抢买家,当代中国各地及上海古玩市场假货横行,赝品泛滥,市场信誉下降,成交营业额下滑,古玩城到处空空荡荡,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其实,历史上真正懂得玩古玩的本来就是那些有闲的文人士大夫,有闲的王公贵族、商贾巨富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最早的一批工薪族收藏家,其一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产物,是世界收藏史上常见的收藏文化现象:其二是中国传统的把玩文化的产物,是中国收藏史上常见的收藏文化现象。

国强民富的中国人群体如今有钱有闲介入收藏活动,无数收藏品市场应运而生,这是收藏品市场商业规律的必然的反映。但是,众多原来的房地产商、煤老板、证券商等商人见闲置空房没有合适的赚钱项目,纷纷炒房开办名不副实的古玩城、古玩市场,而引进的客商大多不是卖新工艺品的,就是卖假古董的商家,这样的古玩城、古玩市场开几年,几年后转行关门,也是必然的。

为此,一窝蜂般开办古玩城、古玩市场,应该刹车了!有关古玩商店、古玩市场审批部门应该设制准入机制!反之,古玩赝品已经铺天盖地泛滥,古玩城和古玩市场再群起泛滥,中国当代的古玩今玩艺术品市场只能走上歧途,中国当代的新收藏人因没眼力,只能跟着市场走,只能迷入歧途,这对当代民间收藏事业,是及其不利的。

从专业收藏人角度来评判:一个大都市有几家有声誉的精品古玩城足够了,一个小城镇有几家有信誉的精品古玩店足够了。非懂古玩的商人几年前开办古玩城引进客商,收取高额房租的捞钱的黄金时代,已经远去了。在古玩今玩收藏品市场暂时休整之时,正统的收藏人懂得调整收藏心态尤其重要:投机的投资人调整投资项目更为重要。此外,还要为想新开办古玩商店的收藏人进一言:除非资深收藏人,如没有资深收藏专家指引,不要轻易开办新的古玩店,假如一家新开的古玩店想以卖假货来维持生存,想以处理卖掉多年来收藏的一批赝品来盘活资金,早晚会白费工夫,自生自灭!

来源:劳动报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