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阿布:“和美西藏”是外界了解西藏当代艺术的窗口--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2013和美西藏

马阿布:“和美西藏”是外界了解西藏当代艺术的窗口

2013年07月18日16:40        手机看新闻

马阿布在创作油画《神女峰》 摄影:马静

  马阿布1952年生于拉萨,197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现为西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藏文艺》副主编、国家一级美术师。油画作品有《暖阳》、《萨迦之晨》、《晨》、《母与子》等。

  马阿布是一位土生土长在西藏的回族画家,他的油画作品《暖阳》获得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特邀作品奖,此次在澳洲举行的“和美西藏”美术摄影作品展中,就有两幅油画出自于他之手。

  马阿布从小生活在拉萨,他说,小时候,很喜欢到拉萨的寺庙里去看壁画和唐卡,这些优秀的传统艺术在马阿布的人生道路上埋下了艺术的种子。

  上世纪的60年代,内地的一些新东西,如连环画、年画、油画印刷品等来到了拉萨,马阿布如获至宝,开始自学画画,临摹这些画作。再后来,马阿布又跟着汉族老师学习素描、速写等美术基本功,艺术的种子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

马阿布与油画作品《暖阳》 摄影:马静

  1975年,马阿布进入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学习,在艺术的殿堂里,他学到了很多油画的专业知识,为艺术的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马阿布说,他从小在西藏长大,采风又走遍了西藏各地,藏民族的风俗习惯、特色文化以及西藏的大美风光都已经深入到骨子里去了。在创作中,无论从色彩还是造型方面,这些都不自觉地表现在作品中,这样的艺术作品会更有深度,也会更有藏族的味道。

马阿布的油画作品《萨迦之晨》

  他很欣慰地告诉记者,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最近的几十年,西藏培养了大量美术人才,美术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马阿布认为,西藏当代的画家水平很高,涌现出了许多反映西藏当代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进步,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不断丰富的画作。从这些当代的作品中,人们能领略到西藏传统的民族民俗文化。这不仅是因为西藏当代的生活保留着传统的东西,更是因为,藏族创作者将从小接受的传统文化教育与现代生活很好地融合。

  2012年,“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在德国的展览获得了高度称赞,对于这次在澳大利亚进行中的展览,马阿布给予了美好的祝福,他表示“和美西藏美术摄影作品展”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可以让更多的外国观众亲眼看到西藏的当代艺术作品,也感受到传统与现代文化并存的当代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