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达达:好拍品或将决定艺市复苏--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孔达达:好拍品或将决定艺市复苏

2013年07月17日08: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孔达达。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供图

孔达达。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供图

  在春拍结束后,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第一时间就春拍发表了评论文章,这家从去年开始异军突起的研究院先后发布了赵无极研究报告,并研究艺术品评估新方式,对艺术品市场进行合理梳理。上周末,记者专访孔达达,他表示,今年春拍市场呈现买家出手难度增加的态势,秋拍市场则要看是否有好的拍品出现,以及拍卖行是否有好的策划。

  □高端访谈

  >>关于研究院

  正在为数据去伪存真

  京华时报:目前市场中的数据可谓鱼目混珠,在进行数据选择的时候如何进行筛选?

  孔达达:市场分析的一个重点是数据分析,而数据分析可靠性的前提是数据的真实性。但是众所周知国内拍卖市场数据缺乏可信度,所以研究院决定选取一位国际知名、并被国际藏家所认可的中国艺术家,比如赵无极,因为其数据相对可靠。而在数据库选择上,研究院最后选定与业界公认的最好的艺术品数据库提供商artnet合作,以最大限度地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研究院目前正对中国拍卖数据库进行梳理,研究院有自己的专家,也与熟知艺术品市场的行家合作。具体筛选标准会在合适的时候公开。

  京华时报:最近有报道说80后艺术家刘春喜在他仅有的一场拍卖会中创下了全球十佳的拍卖结果,您是如何看这类数据出现的原因以及后果?

  孔达达:刘春喜的作品本身还是不错的,至于是否背后有推手在拉高其拍卖价格,那就需要进一步调查。

  >>关于拍卖

  重复上拍率低是好现象

  京华时报:去年艺术品拍卖市场遭遇滑铁卢,从今年的春拍成绩来看,市场呈现哪些特点?

  孔达达:整个拍卖季似乎普遍呈现一种乐观的态势,从嘉德春拍的成绩可见一斑。而苏富比[微博]纽约、苏富比香港和佳士得香港虽然明星拍品并不突出,但是整体态势和心理普遍乐观。当然拍卖市场总体走势还要看接下来一些重要拍卖行的拍品上拍情况。可以肯定的是,市场更加理性,收藏家也更趋向于成熟,对真品和珍品有着刚性需求。

  我认为今年春拍中入市的购买者似乎更多是想在市场的低洼时期购入性价比较好的艺术品,盲目追高或通过创造历史高价而炒作作品的现象在减少。虽然市场表现信心十足,但是高价书画的流通量实际上在降低,更通俗的说法就是,出手的难度在增加。

  京华时报:有人认为春拍的好现象是艺术品市场复苏的信号,您是如何看的?

  孔达达:有人认为内地艺术品市场就此复苏,甚至可能回归到2011年的高峰。那么2011年的中国书画市场是怎样的情况?如果选取2011年营业税前50位的拍卖行成交数据统计计算,千万书画成交作品在2011年重复上拍的比率竟然高达22%,可见当时整体市场的炒作气氛非常严重。

  2013年嘉德春拍共有29件中国书画作品有千万以上的成交纪录,连2011年的一半都不到,所以目前来说还远未达到2011年的火爆局面。2013年嘉德春拍千万拍品的重复上拍率仅为7%,而春拍中苏富比(纽约和香港)以及佳士得(香港)等的市场整体重复上拍率为13%,远远低于2011年的22%和2012年24%的比例。低重复上拍率预示着更健康稳固的收藏市场,但是保持较低的重复上拍率对拍卖行来说也是个考验。如何能够找到更多、更好的拍品来源是市场能否健康复苏的关键,否则也只能是资金炒作出的虚假繁荣景象。

  京华时报:秋拍的走势将会如何?孔达达:就过去5年的市场数据来看,秋拍的成绩往往逊于春拍,原因可能是通常拍卖行会花更多的精力去准备春季拍卖,相对来说精品较多,拍品质量较好。秋拍市场如何发展关键还是看拍品质量如何以及是否有好的概念和主题推出,比如匡时将于今秋在香港举办首次拍卖,这很值得期待。

  >>关于收藏

  赝品多考验新藏家眼力

  京华时报:收藏家可以分为三类,从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多年的发展状况来看,目前收藏中哪类人群占比更大?

  孔达达:过去5年是中国艺术品发展最强劲的5年,可以看出市场更多是由资本以基金的操作方式拉动起来的。企业家或商人的思维方式跟普通的藏家有很大的区别,在看待一个项目的时候,用的也不是相同的计量单位,如果只是从购买力的数字上看,投资型的藏家居多。

  京华时报:年轻收藏家、二代收藏家在今年春拍中成为新兴力量,这些收藏家目前的整体水平您觉得如何?

  孔达达:我很看好新一代的收藏家,他们很多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有很高的国际视野,也有自己独特的品位,最重要的是他们很好学,很喜欢钻研。

  京华时报:新兴藏家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孔达达:传统书画精品的价位较高,市场上赝品较多,对于新兴藏家入手有一定难度。建议还是需要多咨询口碑好、经验丰富的专家或专业的艺术机构,多看、多学。(顾博)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