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家山墓葬又出土50余文物--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叶家山墓葬又出土50余文物

2013年07月17日08:44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叶家山二期考古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剩下的最大的两个墓葬M111和M28号墓葬,均进入文物出土阶段。昨日,考古队员对叶家山考古第二大墓葬M28号二层台上文物进行清理,出土了50余件文物,主要是青铜礼器和青铜容器。但因下雨中断,还有部分文物暂未出土。对于该墓葬主人的身份,依旧无法确定。

  海绵、牛皮纸包裹出土文物

  考古工作人员开始小心翼翼地对M28号墓葬内的文物进行搬运清理。墓坑深度大约为10米,十几位考古队员在二层台上工作。

  随州叶家山一带断断续续出现小雨。记者在现场看到,待挖掘的墓葬上都盖好了塑料纸。在最后的有待发掘的两座M111和M28号墓中,塑料纸上都有积水。考古队员先是用小桶将积水舀到大桶中,再用吊车将水转移出来,才开始清理二层台上的文物。

  每一件文物出土,考古队员都分外小心。先用牛皮纸包裹,外面再用约10厘米厚的海绵包裹。文物出土后,都配有身份卡片,上面记录了文物的编号、名称及位置。考古队员介绍,要确保考古资料的完整性,才将出土文物科学细致地提取,以便进行下一步工作。

  出土的文物由武警押送到随州博物馆,将进一步进行鉴定。

  古人所用“蒸锅”现身

  现场考古队员陆续清理出十余件文物,在墓葬东北角,一件高约40厘米、直径约20厘米的圆柱形器皿展现在大家面前,该文物上部分呈碗状,下部分则是支撑部分。一个考古队员将其抱起时,还显得十分吃力。

  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总领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介绍,这件青铜器文物名为“甗”(音同“演”),是古人用来蒸食物的器皿,作用类似于现在的蒸锅。“在曾侯乙发掘过程中,曾发现过类似的文物,里面还有骨头。”黄凤春说,这些骨头是祭祀的动物遗存下来的,至于这件甗中,是否有祭祀所残留的骨头,还需要进一步对文物进行清理。据介绍,在另外一件文物中,还残留有液体。

  黄凤春介绍,M28号墓葬目前出土了50多件文物,主要是青铜礼器和青铜容器。

  墓主死亡年龄不超过35岁

  M28号墓葬二层台文物基本清理完毕,包括青铜礼器、原始瓷器、兵器。这些文物是否可以和曾侯乙的文物相提并论?黄凤春说,两个墓地不能放在一起比较,首先是年代相隔500年,其次不同时期铸造的工艺、选用的材料都不一样。

  据介绍,M28号墓葬主人骨骸基本腐烂,考古队员只发掘了两颗牙齿和一块头盖骨。考古队员对牙齿进行了鉴定,黄凤春说,目前只能判断出其年龄在30岁在35岁之间。

  这个去世年龄在现场看来十分年轻,不过在那个时候却已经算是“正常死亡年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体质人类学博士周蜜介绍,目前考古队员已经对出土的40多具骨骸标本进行了鉴定,死亡年龄多在24岁到35岁之间,其次是中年期。其中年龄最大的为55岁,另外还有4具儿童骨骸。

  是王侯?暂不完全确定

  现场考古发掘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关于墓葬主人身份的问题,再次被提及。对于这个已经回答过很多遍的问题,黄凤春显得颇为无奈,他介绍,仅次于M111号墓葬的M28号墓葬,由于暂时还未发现“曾侯”或相关铭文,所以依然无法确认其身份就是王侯。“M111号墓葬中,发现了带有‘曾侯’铭文的器物,所以基本上能够确认墓主应该是王侯级别。”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凤瀚在此前的研讨会上称,根据出土的文物,基本确定叶家山墓地至少葬有三位诸侯。朱凤瀚说,主墓四周夹杂了比较多的中小型墓葬,可以初步确认叶家山墓葬群为家族墓地。这在全国的考古发掘中都极为罕见。(李翌 曹大鹏)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