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家具研究专家周京南:家具是可传承的文化载体--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明清家具研究专家周京南:家具是可传承的文化载体

2013年07月08日09: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黄花梨百宝嵌顶竖柜

紫檀嵌楠木山水人物纹床

人们常说建筑是凝固的文化,家具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国的古典家具在明清时期达到顶峰。明代文人当政,家具便俊秀、挺拔,蕴含着无限韵味,处处弥漫着文人的品位;到了清代,家具工匠师们则用富丽堂皇的纹饰和繁琐复杂的雕花,来昭示帝王的威严和正统地位。”明清家具研究专家周京南指着一套宫廷仿古的海南黄花梨皇宫椅,对记者表示。家具最能将其实用性和欣赏价值集于一身,是雕刻、绘画、起居文化的载体,具有丰富的研究价值和文化内涵。

周京南指出:中国古典家具是我国古代文化艺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古代的能工巧匠倾注心血,将精美的良材和精绝的工艺融为一体,创造出了辉煌的古典家具艺术。红木家具不仅具有很强的实用功能,同时也有极高的审美意义,对于今人而言,在前两者的基础上又增添了收藏价值。

与其他工艺美术作品不同,中国传统家具是立体艺术,它融绘画、镶嵌、雕刻于一体,在家具上施以精美的花纹雕刻,绘画作品无法表达的立体效果跃然呈现于家具表面,给人以栩栩如生的感觉。一些家具上的装饰图案,比如屏风及柜门上的图案直接取材于绘画作品,是平面艺术的立体表达。同时,家具又与其他立体的艺术品如陶瓷、玉器等不同,因为陶瓷、玉器都是无机物制作而成的,而古典家具作品是有机物,是采用源自自然、汲天地之精华、山水之灵气的名贵红木制造,这种良材佳木的优美纹理和色泽是与生俱来的,触之抚之,能感觉到木材本身特有的质感、手感和亲切感,与相对脆弱的陶瓷和束之高阁仅供把玩的玉器相比,我国的传统家具既可观赏、又可实用,既是起居坐卧、储藏文玩的实用品,其优美的造型、精细的装饰赋予其独特的艺术美感,又可用以观赏,具有隽永的艺术魅力。

对于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研究红木家具的专业人士来说,周京南对红木有着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他说,红木家具雕工精美,气质古朴,文化底蕴深厚。关注和收藏红木,不仅是身份的象征,更是对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珍视。

家具集各种美之大成

中国古典家具作为人类劳动的结晶,在本质上反映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一方面当时的政治、经济、宗教、风俗习惯等因素决定了家具的内涵与造型;另一方面家具也是文化的见证和缩影,它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蕴含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背景。不同的社会,有不同的地域、民族、文化因素,因此所形成的审美观念也各不相同。

周京南指着一张小叶紫檀的圆桌对记者说,木质材料优美的纹理体现了家具的自然美;作为一件为生活所必需的实用品,家具在社会生活中则体现了一种社会美;家具的制作者、设计者,使其具有一种风格,这是精神层面的艺术美,能给人带来一种美的享受。可以说家具是艺术与技术的杰作。

中国传统美学含蓄而有内涵,强调境中之意,形中之神。意境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没有艺术形象就没有意境。而没有情景交融,就没有具有生动艺术情趣和艺术气氛的艺术形象。因而中国古典家具也强调家具在意境上的渲染作用,善于用写意的手法提取其他器物和建筑上的精华部分而加以简练和浓缩,表现的是一种含蓄深刻、着意于形的艺术美,营造一种艺术氛围,给人带来一种精神享受。古典家具中还常运用名人书画题材作装饰:表示某种雅趣,也有书画家作铭题刻后作为一种家具的装饰。如明式紫檀木文椅椅背有书画家周天球的题铭装饰“无事此静坐,一日如两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十。”这样本来只能平面展示的书画作品,通过家具载体,能够实现立体三维展示,变得生动起来,并可以代代相传。这样就使得家具和艺术作品互相提升,相得益彰。

工业化也有利于文化传承

中国的实木家具,明清已经达到顶峰,明代家具的典雅、挺秀,清代家具的雕饰繁丽,无不体现着那个时代中华文明的特有魅力与价值。由此人们形成了一个固有观念,谈到上乘的红木家具,必定认为纯手工制作的最好。而当下的现实情况是,懂中国传统文化、具有精湛工艺的工匠师傅年纪已经越来越大,而愿意学这门手艺的年轻人却不多,因此行业内的工匠师傅越来越呈现稀缺状态。如果纯手工做上一套雕花仿古家具,动辄需要三、五位师傅花上三五年时间才能完成,虽然制作出来的作品精致,惊为天人,但这样精雕细刻的作品观赏性更大于实用性,而且也只是让少部分人欣赏或使用的,其实不利于家具文化的传承。

周京南对记者说道:“通过先用机器将大块木料开切,然后进行打磨,在细节上再由工匠手工制作雕刻。这样不仅能大大缓解行业内人才紧缺的现状,还能加快生产效率,创造更多的精品,让红木文化更好传承。工业化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总是会促进社会发展的,在古代,没有机器,只能靠手工和人力进行劳动生产,满足的也只能是人们日常的基本需要,比如一把椅子,古人可能就无法像现代人一样在设计、装饰、整体协调性上过多去做文章,而只是满足椅子“坐”的基本功能。而到今天,依靠机器,人们能将一件家具做得更加精致和细腻,兼具了艺术美感。”

年轻人要热爱传统文化

面对极好的红木家具和源远流长的家具文化,周京南有些痛心地说,目前,虽然红木家具文化有非常多的人认可,但是喜欢红木的人群以35岁至60岁这部分年龄的人居多。很多年轻人不理解我们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对传统文化没有认同感和自信心,认为欧式家具比红木家具更有品位,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经过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中国人骨子里存在稳重平和的性格。在当代快节奏的社会中,正在打拼的年轻人承受了不少压力,他们需要放松心情,释放压力。金碧辉煌的家具豪华炫目,但是容易使人产生紧张感,而置身于红木家具布置的居室中,能让人获得远离纷繁世界的平静,能真正回归人的本性。

红木家具外形稳重实在,但它的雕饰却活泼多彩又精巧生动。外形的稳重与雕饰的活泼表面是个矛盾,实际上,精细的雕饰调和了厚重的外形,使得线条硬朗的红木家具平添了一些柔美的因子,二者非常统一和谐。不同的红木家具具有不同的雕饰主题和风格,不同的雕饰又有不同的含义。红木家具的雕饰表达着人们的美好愿望,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纪念意义与收藏价值。

对于如何提高中国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周京南说,首先要靠媒体多做传统文化方面的宣传,从正面舆论进行引导;其次通过社会进行引导。比如举办一些红木文化节,建红木文化博物馆,营造一种文化氛围,引导人们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最后年轻人也要有意识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多管齐下,让年轻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记者 卢曦)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