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零佣金模式或颠覆拍卖行业--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淘宝零佣金模式或颠覆拍卖行业

2013年06月26日08:3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来看,网络拍卖交易额正在递增,这对拍卖企业或拍卖机构业务有一定影响。”浙江省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王立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网络拍卖尚未大规模推广,拍卖企业虽然会受到影响,但这种冲击不会很大。反之,如果未来这一拍卖模式能够大面积推广,传统拍卖企业则受到的冲击会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0日,经过网络拍卖,浙江海宁某公司以1.59亿元成功竞得另一公司所有的土地使用权和地面建筑设施。此后,淘宝网通过司法拍卖平台,以2亿元起拍价“卖岛”于6月20日开拍,虽然其最终结果是流拍,但该岛再次通过网络拍卖可能性极大。

  对此,中国拍卖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传统拍卖企业拍卖资产时需要向最终竞得标的的竞买人收取一定佣金,但浙江法院在淘宝的网络司法拍卖目前可以节省这部分佣金,这或将促使一些法院首选这种方式处置涉案资产,但相应的法院在执行中的行政成本亦会有增加。从这一角度看,由法院自行组织的网络拍卖确实会给传统拍卖企业在业务上造成一定冲击。但目前来看,拍卖行业也在积极的开展网络拍卖,尽管网络拍卖资产交易数额占整个拍卖行业资产交易数额的比重还不高,不过其交易数额占比一直在快速地上升。

  网络拍卖节省交易成本

  今年3月20日,海宁一家投资公司以1.59亿元的价格拍得浙江宏昌制革有限公司所有的土地使用权及地面建筑物和附属设施,这一价格高出起拍价400万元。

  6月20日,浙江省淳安县人民法院在淘宝网上通过司法拍卖平台对千岛湖清心岛进行公开拍卖。不过,该宗网络拍卖最终流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这种权属清晰的资产再度通过网络平台拍卖的可能性极大。

  “单单以2亿元的起拍价计算,我们如果委托给拍卖机构来拍卖,交易成功后,竞得标的的竞买者起码要支付100万元佣金。”上述法院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以超过2亿元的价格成交后,竞买者交纳的佣金显然要高于100万元。而若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竞买者可以完全省掉这笔佣金,交易成本基本为零。

  对此,本报记者向淘宝网相关人士证实后获悉,“我们提供的司法拍卖平台是完全不收取任何佣金的,零成本。”淘宝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司法拍卖平台拍卖的车辆、机器设备、住宅、厂房、商业用房等较多,土地较少,但都不收取任何佣金费用,同时这一平台面对的客户群却非常大,因此吸引了部分法院通过这一平台处置涉案资产。

  此外,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杜俊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上拍卖除了节省佣金,还可以节省交易环节的人力、交通和时间等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发现,浙江省一些法院通过这一平台拍卖资产较多。对此,上述法院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也是一种处置涉案资产的创新”。

  欧阳树英向本报记者表示,法院处置涉案资产时不会委托固定的拍卖企业或拍卖机构来拍卖。一般来说,达到一定等级和具有相关资质的拍卖企业才能参与拍卖涉案资产,法院会以摇号或者拍卖企业联合接受竞拍委托等方式来决定被委托的拍卖企业。

  传统拍卖企业遭冲击

  “一般来说,我们会首选通过网络司法竞拍的平台来处置涉案资产”。上述法院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不过,欧阳树英和王立田均向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网络拍卖资产的情况来看,一般来说,产权清晰,无瑕疵的资产通过网络平台拍卖的比较多,而资产权属不清晰,背景复杂的资产相对不太适合网络平台拍卖来处置。

  此外,欧阳树英还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统计,2012年全年,中国拍卖行业所有拍卖资产成交总额为5754.65亿元,其中通过网络平台拍卖的线上交易额为11亿元左右。而2013年1月到现在,通过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平台拍卖的线上交易额已经超过28亿元。

  “从数据上来看,线上拍卖资产交易额正在快速递增”,欧阳树英向记者表示,事实上,这种现象确实对拍卖企业或拍卖机构业务上有一定冲击,但目前其占全行业拍卖成交额比重还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拍卖企业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相对于传统拍卖企业,司法拍卖更倾向于网络拍卖平台,尤其一些涉及土地使用权等产权明晰的资产,这类资产一般竞拍人会去现场查看后才交纳保证金去网上竞价,一起压价之后私下分利益的串标可操作性较小,而背后杀出“黑马”可能性较大。

  杜俊丹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以土地出让为例来看,相对于线下交易,线上交易信息公开透明,使土地出让更加规范,防止徇私舞弊。此外,这种拍卖方式还可以打破时空限制,使信息受众更加广泛。

  但杜俊丹同时向记者强调,通过网络拍卖处置资产并不是百利无一害的。譬如最近闹得火热的雅居乐在已出价最高的情况下,突然加价8.91亿元。此后,雅居乐相关人士称“是国土局的电脑出了问题,并不是我们的电脑出错”。而雅居乐相关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国土局交涉,最终结果还尚未可知。

  杜俊丹称,实际上,网络交易系统操作流程复杂多变,部分交易规则并不适用于线上交易,缺乏拍卖师的提示和调解,可能偶发人为失误,存在一定的操作风险。

  (王丽新)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