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发现3处文物遗址:现汉代陶器--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海南新发现3处文物遗址:现汉代陶器

刘伟

何先生介绍,发现青岭遗址等3处新遗址是为西环铁路建设沿线进行调查和勘查的“意外收获”。据悉,为保护好三亚青岭遗址,省文物有关部门要求对遗址进行原址保护,并要求属地加强保护和监管。
2013年06月26日08:32        手机看新闻

  我省新发现3处文物遗址

  三亚市青岭遗址

  乐东赤龙老村遗址

  昌江县长田老村遗址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近期我省考古人员在对西环高铁项目沿线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查时收获意外惊喜新发现三亚市青岭遗址、乐东赤龙老村遗址、昌江县长田老村遗址等3处遗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受委托对三亚市青岭遗址进行了首次调查、勘探和发掘,初步发掘即发现丰富文物,目前已经出土了部分文物,包含汉代的夹砂陶、明清的瓷片等。 记者 刘伟

  我省今年年初新发现3处文物遗址

  今年初,海南省文物局为配合我省新建海南西环路项目,委托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西环铁路沿线范围内部分用地是否有文物保护区和埋藏文物进行了调查和勘查,发现3处新遗址,并对其中新发现的青岭遗址进行了发掘。

  目前,省文物局已同意新建西环铁路建设项目在所选建设用地范围内开工建设。但省文物局强调,此次考古调查仅为地表踏查和局部勘探、发掘,不能完全排除工程建设区域有地下文物埋藏的可能。因此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求对可能出现的文物予以注意,特别是对两处已知文物点(儋州市山春遗址、澄迈儒娥学堂和松江书室)和新发现的3处遗址(三亚市青岭遗址、乐东赤龙老村遗址、昌江县长田老村遗址)所在区域给予更大关注,如发现文物,需及时做好现场保护工作,并立即报省文物局处理。

  三亚青岭遗址发掘出汉代夹砂陶

  昨日,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青岭遗址发掘项目负责人何先生介绍,初步估计青岭遗址遗存丰富,但因保护需要,没有进行深度发掘,因此此次发掘出土的文物并不太多。但从目前发现的文物看,该遗址年代跨度很大,初步判断,从汉代、唐宋到明清时期的文物都有。

  何先生介绍,发现青岭遗址等3处新遗址是为西环铁路建设沿线进行调查和勘查的“意外收获”。经初步勘查发现,青岭遗址范围较广,核心区域为长和宽约为400米的正方形区域。在对青岭遗址核心区域进行地表勘查发掘时,考古人员初步发掘出了多件文物,如汉代的夹砂陶(年代较早的陶器,夹杂了较多的砂石)、唐宋时期的瓷器、明清时期的青花瓷片,此外还有木器、铜钱等。后因西环铁路建设线路进行了局部调整,将不从青岭遗址核心区域上经过,因此发掘工作没有再继续下去,而是现场保存起来。

  何先生介绍,据有关专家猜测,青岭遗址可能是海南古代的一个较大规模村落类的居民聚集地,但具体是哪个年代的遗址,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专家推测,该遗址上的村落后来可能因地理原因或其他因素,而迁徙到他处。

  据悉,为保护好三亚青岭遗址,省文物有关部门要求对遗址进行原址保护,并要求属地加强保护和监管。“因目前尚未对遗址深层进行发掘,因此青岭遗址还有很多谜团待解。”何先生说:“当然,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说,保存遗址的完整性、不要擅自进行深度发掘,这是对它的最好保护。”

  (海南特区报 刘伟)

(责编:孙石磊、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