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文物石像的回归之路--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柬埔寨文物石像的回归之路

2013年06月24日08: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6月11日晚上5点,在金边国际机场,柬埔寨官方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为两尊石像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人们以至上的高棉礼仪,向从木板箱内露出俊美面容的石像敬献白色茉莉花环。

这两尊石像分别是无种(音译萨哈戴瓦) 和偕天(音译纳库拉)的形象。在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中,无种和偕天是般度家族的一对孪生子,以俊美著称。从公元十世纪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它们一直跪在距暹粒80多公里外的另一处吴哥王城里。直到柬埔寨70年中期遭逢内战,齐齐从柬埔寨古遗址失踪。

2013年5月3日,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发布消息说,博物馆将在适当的时间归还柬埔寨两件古代高棉文物。

这两件文物正是原属于柬埔寨古遗址的般度之子雕像。

5月4-5日出版的《国际先驱论坛报》援引柬内阁办公室国务秘书占达尼的话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上述姿态表明其广为人知的行业伦理与职业操守,此举也将加强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与柬埔寨同行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重要合作。

柬埔寨副首相、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索安代表柬王国政府9日从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出声明说:“我们愿在此严肃场合表达对大都会博物馆的诚挚感谢与深深敬意。这些古代艺术品部分代表了高棉民族之魂,是无价之宝。大都会博物馆作出将其归还柬埔寨的决定,当受美誉。同时,我们感谢美国政府对这一行动的支持。”

高棉民族的无价之宝

举世闻名的暹粒不是吴哥王朝唯一的都城所在。公元 928年至942年间,高棉之王阇耶跋摩四世在暹粒西北方向约80公里外的戈盖地区,建立了高克嘎哥亚城作为统治中心。阇耶跋摩四世死后,他的继任者又把都城迁回吴哥城。高克嘎哥亚成为弃城,被丛林湮没。

令人惊叹的是,这个仅有十几年繁荣的临都竟然留下了大量的宗教建筑群和精美的石雕艺术品。班度孪生子石像即出于戈盖地区古遗址中的“震”寺。

研究人士确定, 神庙西长廊前面早先列有包括般度孪生子在内的石像群,表现的是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中的故事情节。其中,在跪着的般度家双生子无种和偕天的面前,是作战姿态的般度英雄怖军(音译毗麻)与家族对头难敌(音译多尤哈纳)。

这一组石像中,重达500磅的砂岩石像“难敌”和石像“怖军”皆有下落。“怖军”石像为美国洛杉矶帕萨迪纳的诺顿西蒙美术馆收藏。“难敌”石像现为一比利时人持有,苏富比[微博]自2011年起两度试为其拍卖皆遭遇阻力。第一次是柬埔寨政府在2011年3月致信,宣布此石像为非法流出柬埔寨的文物,要求苏富比必须将其从拍品中撤回。第二次在2012年4月,美国纽约律师普雷特·巴拉拉代表柬埔寨向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出“难敌”为非法劫掠进口,苏富比在始终知情的情况下,违背自1953年以来颁布的文化遗产相关法律,诉方要求法庭对苏富比进行罚款。

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在11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1970年代柬埔寨身陷内乱,致使一些文物非法流出柬埔寨。柬埔寨政府最近一段时间里,遵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口、 出口和文化财产所有权的转让公约》(1970)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公约》,加强与美国政府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金边办事处的合作,积极展开高棉文物的追索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年代非常确定而且短暂,戈盖古遗迹宛如高棉历史的一个切片,为研究古代高棉历史提供了完好的样本。柬埔寨政府已为提名戈盖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进行了精心的准备。

研究者们认为,神庙与水利,是高棉文明的基础。记者前去探访时,不仅看到数十处印度化风格明显的高棉神庙,还有天鉴一方的古代水塘及雕刻有印度三大神像的石头河床。记者另一个发现是,所谓神庙的名称“震”,正是高棉文“中国”的拼写。柬埔寨司机看着神庙前立着的标牌说,这庙名的意思就是“中国或中国人”。

柬埔寨政府的决心

6月16日,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柬埔寨金边与暹粒两地举行。首相府和平大厦被布置成金边的会场,两座回归故里的般度石像被放在会场展出。

据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网站称,两座般度石像分别于80年代和90年代分为四个部分被捐赠给博物馆。一个名为道格拉斯·拉彻福特的收藏人士于1987年和1992年分别向博物馆捐赠了一个石像头部与两个身体部分。1989年雷蒙德G和米拉·刘易斯·汉德利共同捐出另一个头像。1994年,经大都会博物馆文物保护专家将头部与躯体连接起来后,这两尊石像陈列在大都会博物馆南亚与东南亚艺术展厅的入口处。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主任托马斯·P·坎贝尔5月3日就归还石像一事表示,大都会博物馆不仅对收集品采取严格的出处标准,并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对藏品的研究,以找出每一藏品的来龙去脉。

大都会博物馆3日的声明还说,研究者最近找出新的证据,确定两尊般度石像是在柬埔寨70年代内战期间从戈盖古遗址以野蛮手段获取。

戈盖地区附近的村民证实说,一直到1970年,这些石像还完好地保留在神庙中。2007年,石像的底座被找到,上面是砍凿的痕迹,石像的足部还残留在底座上。

对于纽约大都会归还文物的举动,有文物专家认为,大都会博物馆成功地卸下了法律的包袱。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16日开幕式致词中特别讲道柬埔寨政府的文物回归,他对到场的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代表拉芙蒂表示感谢的同时,特别提到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帮助柬埔寨向纽约法院就“难敌”石像的归还提起诉讼。

洪森说, 1970年代内战与冲突使柬埔寨陷入黑暗时期,对民族遗产造成严重破坏。古寺在战争中遭受摧毁与洗劫,戈盖风格的9座神像中7座被盗,沦为私人财产。

洪森表示,在柬埔寨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友好国家的密切合作下,柬埔寨成功收回了其中的一部分。对于其它流落国外的文物,柬埔寨将继续追索。

据柬埔寨官员透露,由柬副首相索安带领的小组与博物馆代表经过数月谈判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才决定将柬埔寨70年代内战期间从戈盖震寺非法运出的两尊10世纪“跪着的般度”石像送返柬埔寨。(记者 王其冰)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