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雕投资价值再现强势--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寿山石雕投资价值再现强势

2013年06月19日08:26        手机看新闻

  日前,福建东南2013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圆满收槌,其中,拍卖方推出的两个寿山石专场合计共上拍寿山石雕321件,成交298件,成交率92.83%,成交金额4387万元,成绩可谓斐然,拍卖现场座无虚席,竞买氛围非常火爆,成交数据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拍品中,两枚重量级田黄为同一藏家竞购所得。这两枚田黄分别为82克的弥勒达摩人物薄意扁章和151克的《岁寒三友》薄意随形章,均为薄意大师林文举雕刻,成交价格分别为460万元和805万元,两枚田黄总金额已经高达1265万元。由此,让人看到近期寿山石雕市场的火爆行情。市场人士指出,市场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整,传统藏家已强势回归,市场再次走入快速提升期。
  逆势走强
  艺术品市场经过近几年的大幅度攀升,为社会展示了巨大的财富效应,寿山石等新兴收藏门类也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受国内艺术品市场整体态势的影响,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开始展现疲态,寿山石的市场行情也相应回落。不过,值得宽慰的是,从数据上看,与其他门类相比,寿山石的市场表现非常稳健,部分品种像田黄石甚至表现出逆势走强的格局。2月初,香港首轮春拍取得了不错拍卖成绩,让人对于2013年的春拍市场有了较为乐观的预期。
  进入新世纪,寿山石开始跻身拍卖市场,以多年来强劲的市场表现,此新兴门类在各收藏门类中的地位也逐步得以凸显。近年来,其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成交率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已经成为拍卖市场中令人瞩目的对象。尤其寿山石中的田黄石,已经成为国内艺术品市场中非常重要的交易品种。
  在2012年遭遇市场环境变化的情况下,拍卖市场中的田黄石依然延续历年的市场热度,其行情稳定、流通性强劲的市场特性再次得到强化,也再次加固了其在寿山石拍卖市场中的重要地位。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国内寿山石相关拍卖场次中,都有田黄石重器作为压轴拍品,其中不乏传世精品,赚足了收藏爱好者的目光。相关媒体就此现象曾评论说:“2012年是“田黄年”,哪里的拍卖有田黄,人就被吸引到哪里去。”根据《2012年度寿山石市场分析报告》统计,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福建东南、西泠拍卖四家拍企在2012年全年共上拍田黄石326件,成交245件,成交总额达到1.60563亿元,占寿山石拍卖市场总成交金额的71.2%。
  在经历了2012年收藏市场的深度调整后,有不少藏家表示,随着市场日渐成熟,人们对于寿山石的投资收藏更趋于理性。
  材质稀缺
  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与国内艺术市场趋势的影响,2012年,寿山石市场整体走势也相应回落,寿山石价格波动较大,两极分化现象较为严重。不过在拍卖公司精简数量、提升品质的策略引导下,各个专场依然保持了较为活跃的交易氛围,相较其他艺术门类而言,寿山石在去年的市场表现依然可圈可点。2013年以来,与拍卖公司较为保守的心态相比,收藏家则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情绪,尤其是传统藏家逐渐回归拍场,开始引导市场重归理性。
  从供需关系来看,寿山石是不可再生的,具有稀缺性,而其承载的历史、文化、艺术在商业层面的价值体现,在经济发展中又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加剧了资源型艺术品供需之间的矛盾。业界分析,寿山石价格从长期看仍具有较明显的上涨潜力。亦有业界资深藏家表示,“市场回归理性,正是藏家谨慎参与的体现,市场回调过程正是逢低买进的好时机。拍卖行业之所以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而开始调整策略、缩减场次等,主要受市场观望情绪的影响。对于鉴赏水准较高的收藏家来说,可以超前的思维对待这波下跌行情,因为此时的拍卖价格要相对较低,收藏爱好者选择质地好、雕工精的作品,逢低吸纳,就势建仓,或许可以把握当前捡漏建仓的好机遇。”
  好石需好工
  常言道:“好石遇好工”。寿山石雕的价值除了好石头外,还在于雕刻艺术,因而有“一相抵九工”之说。而现实中,收藏者往往只看到寿山石材质的稀缺性,而忽视了其雕刻艺术价值,所以,业界人士经常呼吁,藏家应尽快摆脱这种只注重材质的收藏方式。
  从去年寿山石雕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部分文化、艺术价值较高的石雕精品呈现逆势上涨的情状,受到藏家的重点关注。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传统收藏家们对寿山石雕刻在艺术上的高度敏锐性已经在拍场中展现得淋漓尽致,那些具有极高审美价值的寿山石雕精品受到了他们的追捧。
  福建东南拍卖公司市场负责人夏浈女士表示:“寿山石市场正处于价值重构的过程当中,除了材质价值,寿山石雕刻的艺术和文化价值也将越来越受重视,同时这也是未来寿山石收藏的趋势。”她指出,收藏者可关注老一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懋介、传统艺术家陈达等人,后者被称为被称为“2012年度作品行情最稳定的艺术家”。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由于寿山石的价格暴增,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寿山石雕生产队伍盲目扩大。目前从事寿山石雕刻的人数众多,但其中能称为高水平的雕刻师寥寥可数。收藏专家建议寿山石爱好者更多地提高对石雕艺术的审美能力,应该多关注名家的作品以及一些中青年雕刻家的作品。(来源:投资时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