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玉价格10年上涨近万倍 专家称存在“泡沫”--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昆仑玉价格10年上涨近万倍 专家称存在“泡沫”

2013年06月14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自青海发现昆仑玉以来,价格飞涨了上万倍。连日来,正在青海西宁参加“青洽会”昆仑玉产业发展论坛的国内矿产珠宝等行业专家表示,目前昆仑玉价格存在“泡沫”,应尽快挤除才能助其长远发展。

  昆仑玉是青海独有的优势资源,主要产自昆仑山脉东缘,与和田玉同处一个矿带,现探明储量为3.9万吨。早在1993年昆仑玉面世以来,其价格曾经有两次质的飞跃,每次飞跃之后价格都是之前的数倍。而最近一次价格飞涨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当昆仑玉被定为“金镶玉”奖牌用玉,成为“国玉”之后,身价几乎是一夜暴增,单是原石的价格就从之前的千把块钱一公斤上涨到了几万元,而品质好的能达到十几万元。

  出席“青洽会”的国内矿产珠宝等行业专家认为,十多年来,昆仑玉价格已上涨近万倍,这其中固然有对昆仑玉价值的认可,但也有一部分是对昆仑玉盲目追求和追捧,无形中哄抬了昆仑玉的价值,拉高了价格。此外,部分房地产商等大客户的介入,囤积了大量的玉石玉器,也造成了昆仑玉价格“高歌猛进”。

  中华全国工商联金银珠宝业商会会长钟永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和青海昆仑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盛春等等业内专家指出,作为非生活必需品,昆仑玉制成的手镯、挂件等“小东西”的价格虽然飞涨,但消费者还能勉强接受,而“大东西”动辄需要几十万甚至几百万,高昂的价格让绝大部分消费者望而生畏,因此为了昆仑玉长远健康的发展,应尽快挤除价格“泡沫”。

  钟永森表示,应该成立昆仑玉全国性的行业协会,从根本上规范资源开采,统一标准等问题,采取透明的竞价模式,让昆仑玉价格回归理性。青海省经委主任朱建平则表示,应加大对昆仑玉生产企业加工艺术的改进,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制定开发与保护并重的科学限制性开发政策,以免昆仑玉的价格出现“过山车”式的行情。(赵凛松)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