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山人《松鹿图》拍出近2250万人民币--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八大山人《松鹿图》拍出近2250万人民币

2013年06月14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八大山人《松鹿图》拍出近2250万人民币

八大山人《松鹿图》 立轴 水墨纸本 资料图 摄

在6月13日举行的广东崇正2013年春季拍卖会上,著名鉴藏家吴南生先生旧藏八大山人《松鹿图》拍出2242.5万元人民币。赖少其近50平方尺名作《梦游黄山图》也以1725万元人民币成交(文中所述价格均包含佣金)。

八大山人(1626-1705),江西南昌人。名朱耷,原为明江宁献王朱权九世孙,王孙。明末清初著名画家、书法家,清初画坛“四僧”之一。朱耷的绘画对后世影响极大。佯狂嗜酒,工书,善画山水、花鸟、竹木,笔致纵恣,别具一格。对后世文人绘画影响深远。

据介绍,此幅八大山人的《松鹿图》画面描绘陂陀之上、虬松之下一只扭头回望的梅花鹿,为八大山人常见题材。笔墨雄浑精逸,圆厚苍润,用笔有很强的篆籀笔意,笔力强健,圆中见方,骨骼崚嶒。构图简约而又精心用意,梅花鹿的扭头右顾与老松自画面外延坡势向左横斜伸展构成呼应和回环之势,陂陀和其上的石、芝在两大要素之间又构成调剂,使得鹿、松树、石芝、坡面、苔点等元素构成谐和而丰富的点型、线型和面型结构的对立统一,加上黑、白、灰三种墨色的搭配以及两方印章朱色的调剂,使得纯以水墨为之的此画显得富有很强的画面效果。

记者还在拍卖会现场了解到,张大千的长达10米《临陈白阳花卉长卷》以1449万元成交,张大千《理妆图》1403万元成交,李可染的《李白诗意图》以1035万元成交,齐白石的《花鸟四屏》以897万元成交,傅抱石《观瀑图》以747.5万元成交,林风眠《秋林图》以575万元成交。(许青青)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