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消费降温:公款消费受遏 炫富败火--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收藏资讯

奢侈品消费降温:公款消费受遏 炫富败火

2013年06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奢侈品消费大降温:公款消费受遏 炫富败火(原题)

近年来,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日益繁荣,众多大型奢侈品牌在华销量上升明显。然而,从去年开始,奢侈品在华扩张的速度已经出现了“急刹车”的迹象。世界奢侈品协会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1月20日至2月20日,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总额为8.3亿美元,比2012年春节期间销售下跌近53%,中国奢侈品市场销售已经明显放缓。

奢侈品消费虚火旺

专家认为,近年来,包括奢侈品在内的高端消费在中国快速增长,这其中有富裕阶层的消费选择,但也不乏公款消费的“虚火”的成分。去年底,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给这部分畸形消费降了温。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对中国第一季度奢侈品市场的监控报告显示:在2013年之前,奢侈品在中国的销量中,礼品市场占据了市场中的72%的份额。在中国,送礼送奢侈品已经成为主流趋势,但在2013年第一季度来看这一局面已经被打破,官员远离奢侈品成为避开舆论灾难的最好办法,官员市场缺失是重创国内奢侈品市场份额的主要原因。

“品牌此时应该加强培养自己固有的个人消费者,而不是过去的团购市场和礼品市场。”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欧阳坤指出,奢侈品消费遇冷将使中国消费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消费,而政府大力反腐力度也会让奢侈品消费回归到原本的个人需求市场上,不再注重于礼品市场。

“组合拳”抑制公款消费

“奢侈品消费降温并非偶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对本报记者说,一是当前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仍然没有保持相对稳健的增长。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整体经济预期的走弱势必会影响到消费信心,因此公众捂紧钱包也在情理之中。二是自从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后,一系列抑制公款消费、反对铺张浪费的“组合拳”接连发力,政坛刮起一阵“清风”,包括奢侈品在内的高端消费行业开始遇冷。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从奢侈品消费的市场群体来看,和过去几年比,中国奢侈品的消费能力在减弱,这也折射出中国能进入到奢侈品消费市场的群体非常有限。而中国少数高收入群体已经通过前期投入持有商品,这对后续的奢侈品消费市场的扩大带来了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价差”依旧是导致中国奢侈品消费外流连年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奢侈品在中国市场的进口税率平均值16%。相比之下,北美市场国际奢侈品进口税率平均值为10%,欧洲市场的第三国部分进口商品税率平均值只有6%。

促消费需体制创新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1年人均GDP排名中,中国名列第86位。而与之相对应的却是,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第二大奢侈品市场,仅次于美国。专家建议,抓住“八项规定”出台后我国消费观念出现重大转折的时机,推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倡导适度消费和可持续消费。

“目前公款消费受到严格限制,以‘炫富’为目的的消费行为也有所降温,正是通过政策引导,培育自主品牌,倡导适度、可持续消费的大好时机,而中等收入群体将是这部分产品的主力消费人群。”商务部贸易研究院消费经济部研究员赵萍认为,服务消费是消费升级的方向,需要从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入手,加以培育。

“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来看,一是要积极培育和扩大大众消费,过去倚重公款消费的行业已经受到冲击,今后要从提高居民收入入手,积极扩大居民消费;二是不同行业要针对具体情况,瞄准市场、细分客户,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荆林波说。 (记者 赵鹏飞)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