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逆势升温 收藏从5方面入手--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高端白酒逆势升温 收藏从5方面入手

2013年06月09日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名酒一组

原题:高端白酒逆势升温

古今中外,无酒不成席。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红酒历来是收藏投资的热点门类。近年来,堪与红酒相媲美的中国白酒,以悠久历史、地方特色、受众广泛而成为藏家关注的新兴领域。

当前,随着拍卖市场藏品种类的延伸和内涵的挖掘,中国白酒渐次成为当前收藏市场上的一枝独秀,也在“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历久弥新。

自2006年以来,白酒价格频频上调,收藏投资价值引人关注。2009年6月,北京荣宝在第64期拍卖会工艺品杂项中推出6件茅台,数量虽然不多,却创造了成交率和成交价的双高。2010年春拍,北京歌德、北京长风分别推出名酒专场,成交率均达100%。此外,还出现了五粮液、汾酒等其他传统知名品牌。2010年11月28日,天津瀚雅秋拍中国名酒陈酿专场中呈现的一瓶1923年左右的5斤装汾酒,系汾酒厂前身“义泉泳”出品的杰作,实属罕见,最终以275万元的成交价震惊业界人士。

可饮用、可投资,能收藏也能送礼,这是陈年白酒拍卖日益火爆的原因。在知名白酒拍卖中,茅台酒的成交价遥遥领先。在今年春拍,北京歌德盈香推出的“历久弥香——陈年茅台专场”,以1.25亿元的总成交价带给观者惊喜,全场推出的120件标的、近3000瓶各年代茅台酒全都“花落名家”。其中1763号拍品,100瓶出产日期为上世纪80年代初的五星茅台拍得全场最高价,以500万元人民币落槌,引爆全场。一瓶出产日期为上世纪50年代的五星牌贵州茅台酒,以239.2万元成交,一举摘得单瓶拍王的桂冠。

除了茅台酒,其他白酒也异彩纷呈。2013年春拍推出的“浓香万里——原坛古井贡酒老酒专场”中,一坛出产日期为1979年的原坛古井贡酒老酒,让藏家刮目相看。该酒净重863.9升,原酒度为63.1%(V/V),藏家在拍场上竞相举牌高达近百次,最终以高达1357万元成交价落槌定音。

这次春拍推出的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特曲、董酒、汾酒等地方名酒及同仁牌琼浆药酒等养生酒,也在“神州佳酿”——地方名酒及养生酒专场中表现优异,133件标的、1659.22万元的成交额,让藏家看到了市场的空间和投资的机遇。

业内专家认为,从投资市场上来看,白酒作为投资收藏门类只是一个起点,充满了生机、活力与无限可能性;从供需关系上来看,茅台酒的供应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同时,与瓷器、书画相比,白酒收藏的门槛相对较低。我国有数千年的酿酒史,酒在大众的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很多家庭中的年长者都经历过社会变革和前进的历程,在白酒品质的把握、鉴定、文化认知上颇有心得,所以收藏基础比较扎实。

白酒收藏领域的专家介绍,收藏白酒要从度数、类型、年份、数量和包装等方面入手。俗话说“酒是陈的香”,但并非所有白酒都适于长期储存,只有纯粮酿造的高度白酒才能长期储存,而低度酒多是勾兑而成,并不适合长期保存,也就不适合收藏。一般来说,只有50度以上的白酒才有收藏价值。在清香、酱香、浓香等不同类型的白酒中,又以酱香型白酒最适宜久藏,给人带来的口感享受也最好,饮用价值最高,收藏潜力也就越大。

在生产年份上,以1986年以前的酒最具投资价值。首先,当时处于计划经济体制时期,凭票供应的白酒都是纯手工打造,长期窖存后出厂,保证了白酒的品质。同时,原材料粮食和水的纯天然性,保证了白酒的品质。

数量和包装也是决定投资价值的重要因素。供给有限、现存量越少的藏酒越珍贵。拥有完整外包装的藏酒,包括酒盒、酒瓶、瓶身标签、瓶盖、瓶身装饰品等,更受藏界的欢迎,同时,包装要能体现精致的工艺和中华传统的酒文化为最佳。(肖冲)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