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名单公布 更加年轻化--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名单公布 更加年轻化

2013年06月09日08:2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正式公布。不同于前三批传承人大多以老人为主,第四批传承人中加入了更为年轻的中坚力量。他们在传统技艺上不断创新,使作品汲取生活的养料。57岁的上海剪纸传承人奚小琴便是其中之一。

  坐在办公桌前,奚小琴静静地剪着,用的是一把看上去并不惹眼却刀口极好、跟了她几十年的剪刀。1973年进入上海工艺美术研究室(后更名为研究所),师从王子淦,奚小琴从事剪纸至今已有40年。剪纸最高境界“脱手剪”现在很少人能做到,奚小琴却信手拈来。拧亮台灯、戴上眼镜、操起剪子,只见纸旋刀转,顷刻间酣畅淋漓的线条便栩栩如生地描绘了一个美丽的艺术世界。

  在熙来攘往、时尚躁动的今天,呵护这样一份几乎要被大多数人忘却的民间艺术,寂寞吗?奚小琴回应的目光安定沉稳,她说自己一直保有一份热情,对生活的、对创作的。女儿去学琴,她把场景搬进了剪纸中;家中小花园里的美色,观众可以从她的作品中欣赏。

  如今,奚小琴带了—个徒弟,已跟着她整整3年。剪纸这门技艺,虽然人人都能剪几刀,但奚小琴却坚持学习剪纸必须“三年基本功,十年磨—剑”。“传承必须两条腿走路,普及是—方面,但深度的、成体系的研究必不可少。现在电脑绘图,机器也能‘剪’得又快又好,所以发挥人的灵感和创造性才能保存剪纸艺术的活力。”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