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风物美与沧桑:江南明清椅子与门窗--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旧时风物美与沧桑:江南明清椅子与门窗

2013年06月08日09: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童椅,清代 46cm×115cm

为了让孩子坐得和大人一样高,可以在一个桌子上同时吃饭,专门为孩子打制童椅。童椅座面比普通椅子高许多,并在中间增加踏脚档,如拔高了的太师椅。

扶手椅,楠木,清代 57cm×98cm

椅背装饰由花卉和花叶组成,搭脑用绳结木雕图案勾连,如藤蔓落架。椅面独板楠木,厚实并且繁复华丽。清朝末年,椅子制作刻意为装饰而装饰,以至于结构无法承受,在背后另加了十字形木架,如今看来,意味深长。

童椅,清代 54cm×99cm

1840年后,五口通商,西风东渐,这款椅子有明显的西方式样,但其榫卯结构仍是传统方式,东西文化的结合,使童椅既有西式风格,又有中式工艺。

《江南明清椅子》

《江南明清门窗》

作者:何晓道

版本:江苏美术出版社2013年1月

十多年前,何晓道调查古民居,在宁海海边一个村庄见到一幢盛清风格的四合院,石刻门首上有乾隆字样,中堂置有一套完整的清式家具:堂后屏风,屏风前是案桌,案桌前为八仙桌,两侧是两把官帽椅。而且屏风和建筑上的门窗格子风格一致,案、桌、椅的造型、装饰纹样、工艺手法完全相同。

那些已破损的家具,以其顽强的生命力穿越百年风风雨雨,让何晓道为之震撼,仿佛伸手可触乾隆盛世。如愿以偿拥有其中一把官帽椅后,他常以手抚之,游思遐想……他用诗人充满激情与痴狂的语言,记下彼时心境情愫:“我为椅子而梦幻泉涌,我为椅子狂而不能自已,我为椅子以及其他民间工艺、民俗文化的奔波自此开始”。

江南明清的椅子和门窗,恰好映照了彼时文化的实用与飞扬,椅子注重实用,嵌以审美;门窗则自成格调,雕镂精细,顺应木之质,也顺应人之心性,是立体空间中的诗画。何晓道所著的《江南明清椅子》、《江南明清门窗》,图片皆为原件照片,既可以体察它们在时光的涤荡中仍未褪却的美,也可默验细处的风化、损毁中透露的沧桑。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