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风物美与沧桑:江南明清椅子与门窗【2】--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旧时风物美与沧桑:江南明清椅子与门窗【2】

2013年06月08日09: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菱花窗格

明末 85cm×108cm

特大的榫卯组合的窗格,却具有空灵之美。木格已经风化得露出铮铮木骨,岁月却创造了人工无法实现的苍古之美。

鱼纹窗

清代35cm×122cm

鱼乐图,镂雕纤巧,凝重而流畅。

寿纹格

明末62cm×75cm

独板透雕,选用卧蚕如意纹为主要装饰,中间有“绵绵不断纹”开光寿字,四角连珠纹,开光小寿字,六组万字如意纹,还有花卉,生动而耐看。

瑞兽宝相花窗 明末42cm×145cm

花叶轻柔优美,鸟雀与梅鹿的眼睛,则是纯真宁和的。格中有竹子,而且是笋竹,梅在鹿上,是春天勃发之象,当另有窗格相呼应,可惜落于时光灰烬恐难觅得。

堂门格,清初 67cm×254cm

以二维如意花为主题,中间透雕二龙戏珠图,龙首上扬,卷尾两侧升顶,形成如意纹。

水花纹窗格 明代45cm×74cm

花朵华美,木质苍老,高古的繁华依然高贵。窗格色质如出土文物,色彩虽然已经脱落,却另有一番古美。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