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次3D打印出三星堆文物--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四川首次3D打印出三星堆文物

2013年06月08日09:2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三维打印机打印的三星堆青铜面具侧面。

三维打印机打印的三星堆青铜面具侧面

三维扫描仪。

三维扫描仪

 

  近日,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微博]全省首家引进3D扫描仪和打印机,“引进3D打印机的目的是用三维成像系统给文物建三维档案,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可以再造出与原文物几乎一模一样的仿制品。”广汉市文物局副局长朱亚蓉介绍,“利用这套设备,还将建数字展厅。”

  看过成龙的电影《十二生肖》的朋友应该还有印象,里面演员戴上一副特别的扫描手套在铜首狗头上摸了一遍,后方的3D成像系统便开始建模,用3D打印机打印,着色、进烤箱,一会儿,一个与真狗头一模一样的仿制品便出炉了。

  近日,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引进了3D扫描仪和打印机,“复制一件文物的误差不超过2微米,即便是专家,不通过特殊仪器,也看不出差别来,扫描差不多要两三天,打印只用10个小时。”广汉市文物局副局长朱亚蓉指着桌子上的一个5厘米大小的青铜面具模型介绍,博物馆将为每一件文物建立3D档案,“还将建立数字展厅,向人们全方位动态展示馆藏文物,包括文物的内部。”

  省内首家 引进3D技术进行文物修复

  据广汉市文物局副局长朱亚蓉介绍,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是全省首家引进3D扫描仪和打印机的文博单位,“国内目前只有陕西博物馆有,我们是第二家。”

  “以前仿制文物或修复文物,都必须要在原文物上面覆泥模,然后再做蜡模,会对文物产生一些污损。”朱亚蓉说,这套3D成像打印系统,只需将文物进行三维扫描,然后在电脑里做成三维图像,再用打印机打印就可以了,“扫描的时间要长一些,打印只要10个小时。”

  “以往需要用人工描线和制作模具,制作一件青铜器仿制品,一个工匠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部副部长余健说,有了这套3D打印机,一个多星期扫描打印建模,一个多星期制作,“可以比原来节约一半的时间,而且误差几乎为零。”

  建三维档案 向游客全方位展示文物结构

  “引进3D打印机的目的是担心文物受到损毁或被盗后无法复制,就想用三维成像系统给文物建三维档案,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可以再造出与原文物几乎一模一样的仿制品。”朱亚蓉说,“扫描仪是德阳生产的,打印机是美国生产的。”

  据朱亚蓉介绍,哈佛大学闪族博物馆的两位研究人员利用3D打印机和3D扫描软件,成功恢复了一个在3000年前被打碎的瓷器狮子花瓶,“只要有一个花瓶的碎片,就可以复原这个花瓶,但前提是图案对称、连续”。

  “利用这套设备,我们还将为博物馆的每一件文物建立三维档案,以后会建数字展厅。”朱亚蓉介绍,“全方位展示,包括文物内部结构,游览者还可以自由选择。”

  不过,扫描这些文物也有新的挑战,因为这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懂得文物保护。“虽然有了这套设备,但是我们不会大量制造仿真品,主要还是用于文物的修复和保护。”朱亚蓉说。(唐金龙)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