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窑一宝:元青花釉里红贴花开光花卉纹盖罐--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国宝华光

千窑一宝:元青花釉里红贴花开光花卉纹盖罐

2013年06月06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青花瓷出现于唐代,釉里红则是元代的新品种。以氧化钴和氧化铜在白色瓷坯上绘彩,施高温釉后在窑炉中以约1200℃的还原焰烧造而成,表面呈现蓝、白、红相间的花纹的瓷器,就是青花釉里红瓷器。这一新的釉下彩品种的出现,是元代瓷器生产技术进步的重要标志。

  1964年,在河北保定永华南路元代窖藏中,出土了一对青花釉里红贴花开光花卉纹盖罐(见上图)。盖罐直口,短颈,溜肩,上腹较鼓,下腹渐收至底,宽圈足,底足露胎,伴有粘砂、铁质斑点和釉斑,胎釉结合处有火石红。该罐通体施白釉,釉色白中泛青,釉层凝厚,釉面光润透亮,虽然胎质坚硬,但不够细腻,胎色不甚洁白。

  这件盖罐具有元青花瓷器纹样多层装饰带布局设计的典型特征。它通体所绘青花纹饰,纹饰内容丰富,层次分明,主题突出,颈部绘青花缠枝菊花纹,肩部饰卷草纹和大朵如意云纹,云头内采用蓝地白花装饰技法绘水波莲花,如意云头之间点缀折枝花卉纹。腹部主题纹饰为四组菱花形开光(见图②),开光以双重串珠堆贴而成,开光内模贴四季花卉和山石,枝叶用青花渲染,花朵和山石用釉里红涂绘,花卉间杂有浓淡不一的绿色斑点,红、蓝、绿交相辉映,具有极强的装饰效果。下腹饰卷草纹和变形莲瓣纹。罐附覆盆形盖,盖顶置蹲狮钮(见图①),盖面绘青花莲瓣纹、卷草纹和回纹。青花呈色浓艳,聚釉处有黑褐色斑点,系用进口的苏麻离青钴料绘彩烧制所致。

  青花釉里红瓷器是景德镇窑在元代创烧的新品种,青花和釉里红对窑炉的烧制温度和气氛要求不完全一致,釉里红的烧制要求很高,呈色剂氧化铜对烧制温度非常敏感,温度低了颜色发黑,温度高了就会晕散甚至挥发,失去颜色,而且需要在较强的氧化气氛中烧成,如果窑炉气氛控制不好,氧化铜就会烧成绿色。所以,此罐将青花和釉里红集于一器烧制而成,且使青花和釉里红的发色都达到如此完美,实属不易。目前所知,青花釉里红贴花开光花卉纹盖罐同类器物全世界仅存3件,弥足珍贵。

  关于元青花的存世数量,一直是陶瓷学术界和收藏界争论不休的话题。根据考古发掘资料、海内外博物馆收藏情况等来看,存世数量不多。元青花的对外贸易性质,元代宫廷皇室和上层贵族使用器皿以金、银器和白瓷为主,以及元青花瓷器烧制时间短暂等都是其存世量少的直接原因。

  相对于青花而言,元代青花釉里红的制作更少,存世就更为罕见。特别是这件盖罐还采用模印贴花的复杂工艺,造型厚重典雅,气势宏大;装饰技法多样,纹样繁缛精美,色彩蓝艳含蓄,彩装饰和胎装饰技法得到完美的结合,青花和釉里红集于一器,白地蓝花与蓝地白花相映成趣;罐腹部开光纹饰采用贴花技法,使器物的平面装饰又增添了几分镂雕艺术的立体效果,这种集多种装饰手法于一器的工艺特征,在珍贵的元代青花瓷中也极为少见,当为国之瑰宝。

  (配图由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提供)

(责编:张卉、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