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幅苏绣作品入藏大英博物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三幅苏绣作品入藏大英博物馆

2013年06月06日08:5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刺绣作品《缠绕》。


  刺绣作品《缠绕》。

  昨日,从英国伦敦传来消息:苏州镇湖的3幅精品苏绣正式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入藏世界顶级博物馆,是苏绣载誉艺术界的又一项殊荣。据悉,10多年来,发源于苏州镇湖的苏绣已有100多件作品被中外著名博物馆收藏。

  苏绣与大英博物馆结缘源自一场展览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苏绣与大英博物馆结缘,源自今年3月中下旬在伦敦大学举办的一场“世界生态纤维艺术展——中国文化周活动”。来自苏州镇湖的邹英姿、梁雪芳、姚惠芬3位刺绣艺术家应邀携20余幅精品参展,并为观众表演了刺绣技艺。“太精美了!这是用针一点点绣出来的吗?”从展览开幕当天到撤展,前往苏绣展区的英国观众始终络绎不绝。

  活动结束前夕,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大英博物馆与邹英姿、梁雪芳、姚惠芬联系,询问是否可以收藏她们的精品苏绣。“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我们的心血,就像孩子一样难舍难离”,邹英姿说,“但是苏州刺绣要走出国门,必须要有精品留在国外。”

  最终,大英博物馆在经过专家组严格的品鉴程序后,正式收藏了邹英姿的滴滴针法绣《缠绕》、梁雪芳的虚实乱针绣《荷韵》、姚惠芬的减针绣《四美图》。

  入选三幅苏绣藏品皆有浓郁的诗情画意

  邹英姿的苏绣《缠绕》是一个原创的系列作品,分为春、夏、秋、冬4幅。留在大英博物馆的《缠绕·红》描绘了冬日的树林,是创作者本人最为欣赏的一幅。邹英姿说:“很多人不喜欢冬天,嫌它单调、寒冷。但是我在一次冬日爬山时,发现那些裸露的树枝就像是体态优美的舞蹈家,用肢体语言谱写出强烈的生命音符,我得到了另一种感动。”

  梁雪芳的《荷韵》同样把视角聚焦在冬天的景象,片片残莲间矗立着几只水鸟,表现出了一种淡雅的情绪、美的沉思。梁雪芳说:“镇湖很多绣娘都喜欢绣夏天的荷花,但是我冬天在太湖边写生时,注意到残莲别有一种意境。枯萎凋零的荷叶就像是一个个符号,代表着新生,孕育着生命。刺绣本身也是生命的延续,作品是我,我是作品,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姚惠芬创作的《四美图》共分四幅苏绣,分别为“西施浣纱”、“貂蝉拜月”、“昭君出塞”、“贵妃醉酒”。姚惠芬用水墨写意的刺绣手法创作这组作品,散发着苏式文化浓郁的诗情。 (张伟敏)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