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板画收藏还看整体工艺--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瓷板画收藏还看整体工艺

2013年06月06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读者提供的珠山八友瓷板画“寒林归鸦”图片

读者提供的珠山八友瓷板画“寒林归鸦”图片

  本期鉴定者: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 饶华军
  读者:珠山八友瓷板画“寒林归鸦”图,25厘米×38厘米。请专家帮忙鉴定真假和价值。
  鉴定:何许人是珠山八友之一,擅长雪景。根据图片作初步鉴定,这件题了何许人款的瓷板画并不是何许人的作品,其艺术价值不高,而且题款很乱,毫无章法。不过,这件瓷板不是新仿的东西,时间能有六七十年。估计是朋友之间以玩耍的心态临摹何许人的作品后互相赠送的玩作,收藏价值不高。
  “跟瓶瓶罐罐相比,现在收藏者好像更能接受瓷板画。”周先生经营景德镇瓷器多年,发现以前还只是“非主流”的瓷板画越来越热销。“瓷板是平面的,收藏的人会觉得瓷板相对瓶子更直观、更容易了解和喜爱,毕竟传统的国画、油画都是平面的。”
  瓷板画瓷瓶都值得收藏
  不过,百藏馆艺术总监戴文辉却不这么看:“在景德镇并没有分瓷板和瓷瓶哪种主流哪种不主流。而且不管是三维立体还是平面的,对于景德镇的艺人来说都不成问题。”他认为,瓷瓶是三维立体的,作者在创作时就需要有三维的构图、立意等方面的考究。
  如果从收藏角度考虑,戴文辉认为不能以是瓷板画还是瓷瓶来界定收藏什么瓷器,“除非是对瓷板画情有独钟的收藏者,当然可以专注于收藏瓷板画,但是一开始进入这个行当,不需要刻意追求瓷板画或瓷瓶。”
  对于他来说,瓷板画和瓷瓶并没有太多区别,收藏的判定标准主要看作品本身是不是具备一件艺术品或收藏品的特质,“比如艺术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准,立意、着色、构图等”。
  瓷板画不是纯粹的“家用品”
  收藏老瓷器多年的吴先生认为,瓷器艺术包括了制胎、拉坯、施釉、画工等方面,欣赏一件瓷器,除了欣赏精美的画工外,还要欣赏其器形和胎釉,而瓷板画却缺乏了器形这种陶瓷语言,所以他一直都追崇各种官窑和民窑的器物,而对瓷板画不太感兴趣。
  “很多人看瓷板画,首先当它是画而忽略瓷板,就像看一幅国画一样,人们首先并不会考虑纸质好不好。”戴文辉说,这就要求陶瓷的艺术语言要区别于国画和油画,“陶瓷艺术家就要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而不是简单地把国画油画搬到瓷器上,那和临摹、仿品是一个概念。”
  随着陶瓷技术的变化,瓷板、瓷瓶的工艺发展成熟,戴文辉近期考察景德镇市场发现,当地已出现在瓷板上画出油画效果的工艺。不过周先生认为,技术成熟不代表艺术家成熟:“景德镇市场上大部分还是属于大路货,油画里的叫行货。”
  周先生说,要让收藏者把当代的瓷板画当做艺术品来收藏,还是应该提高其艺术含量,增加艺术附加值,不要仅仅关注瓷板画的悬挂功能而制造出一些普通“家用品”。(林琳、郭晓昊)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