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董希源联合国举办个人艺术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中国艺术家董希源联合国举办个人艺术展

2013年06月06日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艺术家董希源联合国举办个人艺术展(图)

  当地时间6月5日,中国著名艺术家董希源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所在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办“感恩自然,中国梦”艺术展。本次艺术展上,展出了董希源先生特意为此次展览所做的《非洲-中国十大珍藏动物系列》,和他亲手绘制的8个“德化白瓷”圆盘和2个瓷瓶,以及48幅深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水墨画。

  每年6月5日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都会邀请全球各国的环保部长以及环境保护人士、环境保护组织隆重集会,以推动全球环境保护。该集会被誉为全球重要且权威的环境保护活动,具有全球环境保护风向标的作用。2013年是第42个世界环境日,“感恩自然 中国梦”的艺术展亦是本次环境日的重要活动之一。

  中国传统水墨山水画,崇尚天人合一的境界,充满了对自然的敬畏。董希源希望用中国的艺术方式,表达对保护环境的关切和呼吁。“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是中国的第十八大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中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动情叙述,也体现了中国对待自然的基本态度,不仅要保护自然,还要尊重自然,更急切地希望修复遭到破坏的自然。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

  在本次艺术展上,董希源一直倡导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在多幅极具中国传统审美意蕴的国画作品中,展现出了感恩自然,与自然平等和谐的意境。尤其是其专门为此次展览准备的《非洲-中国十大珍藏动物系列》兽首中的“非洲五大兽”:狮子、猎豹、非洲象、水牛和犀牛的神态、机理的表现不仅突破了中国传统水墨语言的表现手法,更表达董希源对人与自然界万物和谐相处、与飞禽走兽为友的环保艺术理念。

  艺术展开幕当天,联合国驻内罗毕办事处总干事泽威德女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闻司副司长娜奥米 普顿女士、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署副代表张磊先生和联合国环境署区域合作司特别协调员王之佳先生出席了董希源的艺术展开幕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闻司副司长娜奥米 普顿在仪式上表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常荣幸,能够邀请来自中国的著名艺术家董希源先生来到内罗毕举办艺术展。我们相信,董先生凭借深厚的

  中国传统艺术造诣对环境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作出的完美诠释,不仅能够向世界充分展现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而且能够加强全球民众对于环境保护理念的认知。”

  董希源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是当今中国艺术成绩突出的一位中青年画家。他的国画作品因深刻的思想性、高超的艺术性以及完美的表现力而深受海内外书画艺术家、收藏家的高度关注与喜爱。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