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江山图卷》首次全卷展示称中国十大名画--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千里江山图卷》首次全卷展示称中国十大名画

2013年05月21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末,《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第六期在武英殿书画馆开幕,10件国宝级书画作品亮相,其中包括宋代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卷》,这是这幅号称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国宝首次全卷展示。

  《千里江山图卷》一直深藏宫中多年未展。最近十多年,这幅画只在2009年短暂亮相,但并未全卷展览。因为这幅古画的石青石绿是矿物颜料,因此在保存上相当谨慎,为减少损伤,通常不轻易示人。一些故宫的古画研究人员也是20年才能一睹其全貌。一位展厅工作人员介绍:“这幅画展开有1191.5厘米,此次展出不亚于当年清明上河图全卷亮相。” 预计以后最少10年以内,该画难于再度以全卷示人。

  一进入展厅,观众就能看到这幅王希孟传世的惟一画作。泛黄的画卷上,峰峦起伏绵延,江河烟波浩淼。山间高崖飞瀑,曲径通幽,房舍屋宇点缀其间,绿柳红花,长松修竹,景色秀丽。山水间野渡渔村、水榭楼台、茅屋草舍、水磨长桥各依地势,与山川湖泊相辉映。

  王希孟不幸早亡,因得到宋徽宗赵佶的亲传,他绘制了《千里江山图》,当时的他只有18岁。作品全面继承了隋唐以来青绿山水的表现手法,卷后有宋代蔡京等印二十八方。

  除了这件珍品,此次展览中还有不少巨作亮相。比如东晋王献之(传)的《行书中秋帖卷》被乾隆皇帝誉为“三希”之一,可谓声名显赫。《草书上阳台帖卷》是唐代大诗人李白传世的惟一书迹。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两个月,将于7月16日结束。展览不单独售票,观众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为了让展出的古画减少损伤,展厅内光线昏暗,严禁拍照。(记者 刘冕)

(责编:孙石磊、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