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文化对话:杨振宁莫言共解“中国梦”--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科学与文化对话:杨振宁莫言共解“中国梦”

2013年05月16日08:50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鲁婧)昨天,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先生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先生进行了一场“科学与文学的对话”,这被评者视为高端的对话,由北京大学讲席教授范曾先生主持。

 

对话现场

杨振宁先生与莫言先生对庄子名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做了不同视角剖析,认为这是中国古哲深刻而富有诗意的判断。他们同样认为决定一个人走向科学和文学的巅峰需要有希腊神话中弗弗西斯搬运石头的毅力,要有付出辛勤的努力,而机遇只对在事业上有充分准备的人才有意义。至于成功的年龄,在科学上似乎早熟的多,文学上则必须具备丰富的阅历。科学上大器晚成的力证不多,而文学上似乎也不会在老态龙钟时厥有大成。

在对话的最后,杨振宁先生与莫言先生同时对“中国梦”用简洁的语言做出了解读。耄耋之年的杨振宁先生提起“中国梦”感慨万千,他认为过去的百年当中,中国人民吃了很多苦,到了现在,在新中国人们期望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北大校长王恩哥先生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先生共同出席活动并致辞。

(责编:鲁婧、张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