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将在威尼斯开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生命·色彩”

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将在威尼斯开展

2013年05月16日09:3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夹皮沟金秋》2012年创作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张卉 董子龙) 艺术家周昌新将带着他的独特艺术语言——“重彩油画”与“厚彩瓷”走出国门。5月29日至10月15日,《生命 色彩——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首站意大利威尼斯》将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MINOTTO展馆展出,该展将拉开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的序幕。

  展览取意“生命?色彩”,正如此次活动的策展人王镛所说:“色彩是生命的表征,生命是色彩的来源。原始岩画的红色,如血殷殷,如火烈烈;古代陶瓷的绿色,如山浮翠,如水凝碧——这是生命的色彩,来自人与自然的生命。当代中国艺术家周昌新创作的一系列‘重彩油画’和‘厚彩瓷’作品,把自己燃烧的生命投入了色彩,使燃烧的色彩闪烁着生命的光焰。”

  “重彩油画”是周昌新将中国线条这种绘画技法融进西方新印象派、新油画的创作中开创的由色彩、线条构成的新画风,形成当代中国中西技法融合的一种新型油画。西方油画不只是重视物理和现实,其中充沛的色彩、用笔中的表现力及蓬勃的生命力,被周昌新充分调动起来,将西方的现代主义绘画移去了情节性和故事性以后,在一个平面上自由流荡出它对形的理解和对色彩的挥洒。

  周昌新的作品曾经在香港和台湾展出,此次世界巡展是其作品首次走出国门。法国有关领导曾经问他,为什么要到西方来考察,他说:“不是我要到西方来,是欧洲人民需要我来。我的艺术既是对西方艺术的传承,更是对西方艺术的发展。”“重彩油画”和“厚彩瓷”在国际语言的基础上,创造出了一个共通的新的艺术语言。

   “厚彩瓷”则是周昌新的又一大艺术创新,打破了国外对中国瓷器的评价还只是停留在工艺如何精湛的局面,在泥坯上创作,不去考虑因为工艺性而改变自身的表现,把泥坯和颜色釉当作画布和颜料,画完以后进入1300多度的炉窑烧,一次性成画。

  据悉,世界巡展及交流活动计划10年时间,以洲为单位,欧洲预计展览的国家有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和俄罗斯等。活动由美术理论家水天中担任学术主持,王镛担任策展人,徐虹担任执行策展人。

 

  周昌新,1973年生于广东遂溪县建新镇,中国重彩油画奠基人、中国厚彩瓷创始人,1993年毕业于广东湛江艺校美术专业,1994年师从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美院)杜大恺教授学习中国现代重彩,2000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硕士研究生班专修壁画艺术。现为“周昌新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重彩油画》杂志主编,中国重彩油画国际研究院院长。

 

《白马井港》2010年创作

 

《天上卓玛》2011年创作

 

 

(责编:张卉、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