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册长沙展出 再现“小人书”百年历程--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连环画册长沙展出 再现“小人书”百年历程

2013年05月09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上千种时间跨度百余年的珍贵连环画册8日集中亮相湖南省图书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影响几代中国人成长的经典之作。

  当天展出的连环画册是从湖南图书馆3万余册馆藏作品中挑选出的精品,其中包括《孔子圣迹图》、《童年》、《列宁在一九一八》、《三毛流浪记》、《金瓶梅》等名作。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出作品中历史最为久远的当属晚晴时期的《点石斋画报》,它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记录了晚清政治社会状况、外国的科技新知和新鲜事物,被称为“海派文化”的起点;名家作品主要集中在民国时期,如陈丹旭的《连环图画三国志》、李澍臣的《连环图画水浒》等。除连环画实物外,主办方还用展板详细介绍了连环画的历史溯源、题材、形态艺术、价值、名人、收藏知识等。

  《屈原》、《杨家将故事》、《青春之歌》、《山乡巨变》、《红灯记》....。.湖南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刘微指着一本本“小人书”介绍说,这些解放以后的连环画作品题材最为丰富,涵盖历史人物、历史故事、红色经典、外国文学、经典影片等多个方面,读者从中可窥见新中国成立、土地改革、合作化道路、技术革新等历史影像。记者在展柜中还发现一本讲述法律法规的连环画,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图解》。

  俗称“小人书”、“回回图”的连环画,是用多幅画面连续叙述一个故事或事件发展过程的绘画形式。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在长沙马王堆汉墓的漆棺上就有用多幅图连续描绘的“土伯吃蛇”、“羊骑飞鹤”等故事。(邓霞)
 

(责编: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