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与未来—华辰影像2012 秋拍买点--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过去与未来—华辰影像2012 秋拍买点

2013年01月30日15:13        手机看新闻

一、史上重要的摄影书

2012年6月4日,“过云楼”珍藏在北京拍出2.16亿元的价位,还导致了一场“国家优先购买”的风波,引起了全社会对古籍善本收藏和价值的关注和讨论。早在2006年,一本出版于1872年的《福州和闽江》( Foochow and the River Min)摄影集在纽约索斯比拍出过18万美元(时价约135万元人民币)的价位,资料显示,这是目前古籍善本摄影书拍卖的世界纪录。
随着古籍善本和影像收藏的升温,很多摄影画册作为图像史料的价值,出现于国内外各大拍卖场上,并得到了收藏家的认同。自2009年开始,华辰影像就开设了摄影的“古籍善本”专题,寻找摄影史上遗失的摄影家和影像艺术品。 两年前,一本估价为2万元的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于1927 年的精品书《燕京胜迹》(Peking The Beautiful),就在激烈争夺中拍出了10万元的高价。

这次华辰影像秋拍,推出“史上重要的摄影书”专题,其中有约翰 布莱克主编的《远东》杂志新系列第三卷(Far East Vol. III,内含35幅蛋白照片),唐纳德 曼尼的《扬子风景》(The Grandeur of The Gorges)、《北京美观》(The Pageant of Peking),约翰 汤姆逊的《镜头下的旧中国》(Through China with a Camera),喜仁龙的《北京的城门与城墙》(Walls and Gates of Peking),村田治郎《大同大华严寺》;民国影集及杂志包括胡伯翔编《中国摄影杂志》、林泽苍《闺秀影集》、郭锡麒《南京影集》、历届黑白影展特集、郎静山系列影集等等。摄影书出版网站总监琼克·柯尔伯(Joerg Colberg,The Independent Photo Book)认为“一本优秀的摄影书,需要不同元素,如照片、编辑、排序、设计、构造等等整体的和谐。一本好的摄影书就是一件艺术品,”

二、民国摄影家的原作得益于影像拍卖和影像收藏的财富效应,许多重要的民国摄影家的原作(包括底片和原版照片)现身收藏市场上,其中包括有张印泉拍摄于上世纪30年代的底片、良友摄影团的梁得所、张源恒、欧阳璞、司徒荣拍摄于30年代的原版相册,陈传霖、刘旭沧、刘半农、胡伯翔、薛子江、梁光明的原版照片、林泽苍拍摄50年代原版相册,美国的唐纳德·曼尼德(Donald Mennie)、德国的海达·莫里逊(Hadda Morrison)和汉茨·佩克哈默(Heinz Von Perckhammer)、俄国的斯尔格 沃特加索夫(Serge Vargassoff)、拍摄《亚东印画集》的日本摄影家樱井幸三(又名樱井一郎),青木文教,岛崎役治等。这次华辰影像秋拍,我们征集到了包括郭锡麒、陈万里、卢施福、舒新城、吴中行等民国摄影名家的原版照片及底片集。我们相信,重现于华辰影像拍卖市场的民国重要摄影家和作品,在摒弃了意识形态的因素之后,将为民国中国摄影史的研究和重构提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三、台湾典藏和外国摄影名家名作专题改革开放以后,台湾的摄影对大陆摄影的发展曾产生有巨大的影响,这次我们推出的“台湾典藏”专题中,很多都是对大陆摄影进程产生过影响的摄影家,其中包括荘灵、吕良远、钟永和、林添福、章光和等台湾名家作品将悉数现身华辰影像专场。此次秋拍还将推出有“外国摄影名家名作”专题,包括有伊芙 阿诺德(Eve Arnold)、鲍勃(Bob Kolbrener)、荒木经惟、森山大道等著名摄影家的重要代表作。外国名家名作不仅为中国藏家收藏外国摄影名家名作提供了可能,而其成交的价格也作为构建中的中国摄影收藏市场的价格体系提供重要的参考。

四、清末民初早期原版照片 十九世纪中国原版照片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华辰影像拍卖业也逐渐成长为国际上最主要的中国老照片交易平台,在过去的六年来,我们不断地发现梳理中国摄影史上遗失的重要的摄影师。此次现身秋拍的清末重要摄影师包括皮埃尔 约瑟夫 罗西耶(Pierre Joseph Rossier,1829-1897)、弥尔顿 米勒(Milton Miller)、达顿和麦克尔斯、埃米尔 罗斯菲尔德(Emil Rusfeldt)、托马斯 查尔德(Thomas Child)、约翰 莱蒂 布莱克(John Reddie Black)、威廉 桑德斯(William Saunders)、洛伦佐 费斯勒 (Lorenzo F. Fisler)、华生少校(Major J.C. Watson,1834-1908)、方苏雅、阿芳等。此外本场拍卖会重点推出数册清末原版蛋白照片册,其中最为珍贵的是首次现身华辰影像含有菲利斯 比托(Philips Beato)、亨利 坎米奇(Henry Cammidge)照片的中国各地摄影集及被遗忘的英国商业摄影师格里菲斯(David Knox Griffith)拍摄的香港、上海风景民俗相册。

五、当代影像艺术华辰影像从2006年的第一场拍卖就上拍有中国当代影像艺术的名作“为无名山增高一米”,在过去的六年里,我们积极参与推动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品的收藏。在过去的六年里,共上拍过“中国行为艺术摄影”、“摄影作为艺术,还是艺术作为摄影”和“向摄影致敬”等几个当代影像艺术品专题,其中包括有盛奇、黄岩、杨志超、缪晓春、艾未未、陈家刚、徐勇、韩磊、王彤、徐勇、吴小军、李海兵、李文等人的当代影像艺术名作,还有田太权、颜长江、芦笛、彭嶸、强晋等年轻艺术家的代表作,还有向刘一青、黄熙、魏壁等一批极具创造力,并得到市场认可的年轻摄影家的代表作。当代影像艺术是冉冉升起的艺术形态,发展迅速,充满生机,特别是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在国际摄影文化已经占有了一些位置,很多艺术家已经进入了国外世界摄影史研究的视野。加之近年来,当代影像艺术出现了一批价格合理的好作品。因此,我们邀请画廊、藏家和华辰影像顾问从中国摄影文化的发展脉络上推荐一批当代影像艺术品,其中包括有程玉扬、卢彦鹏、邸晋军、黄晓亮等,希望通过我们的推荐和选择,加之透明的交易价格,为藏家提供收藏中国当代影像艺术的有益的参考,促进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品的收藏。(来源:北京华辰)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