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中国嘉德--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盘点2012中国嘉德

2013年01月30日15:06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对外公布2012年业绩,包括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邮品钱币以及名表珠宝翡翠门类,春季、秋季、四场嘉德四季及香港首场拍卖,共成交22695件拍品,总成交额51.62亿元人民币。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表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我们对公司今年取得的成绩非常满意。2012年的艺术品市场受到了更多藏家的关注和支持,从今年的表现看,市场更趋理性,藏家更趋成熟,相信明年艺术品市场会以更加稳健的态势向前发展。”

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现场

中国嘉德2012秋季拍卖会现场

拍场缤纷创佳绩

中国嘉德2012春、秋两季拍卖(包括春季、秋季邮品钱币拍卖会)共成交39.38亿元人民币,四场嘉德四季共成交8.52亿元人民币,香港首拍――中国嘉德(香港)2012秋季拍卖会成交4.55亿元港币。在中国嘉德2012拍场中,各门类精品缤纷荟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拍品更是创出拍场佳绩。

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现场

中国嘉德2012秋季拍卖会现场

春拍中,古代书画部分,《石渠宝笈》著录、清代宫廷画家蒋廷锡作品:《仿宋人勾染图》册、《仿宋人设色图》册以4715万高价成交,创画家作品拍场纪录。首次推出的“扬州画派”专场总成交额超过5560万元人民币,成交比率超过75%,单品均价达200万人民币。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分中,李可染革命圣地山水巅峰巨制《韶山》以1.24亿元成交,创出今春拍卖场首个高价,也刷新画家当时拍场成交纪录。文人收藏受到青睐,“文心磊落—中国近当代文人书画集韵”专场唐弢藏珍部分,众多拍品以估价十余倍的价格成交。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再续以往家具拍卖的盛况,总成交额1.7亿元,“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万元的成交价位列榜首。精品文房专场“翦淞阁 文房宝玩”中,35件精品百分之百成交,成交额达1.2亿。“明 周制 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为王世襄先生旧藏,以5520万元的价格刷新了木制笔筒的最高价。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红色经典巨制――沈尧伊《革命理想高于天》以4025万成交,创出画家拍场纪录。同时,春季邮品钱币拍卖会中,‘大一片红’,不负众望,创出730.25万的中国单枚邮票拍卖新世界纪录。

秋拍中,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的董其昌重量级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经过数轮竞价,以6267.5万元高价成交,创出董其昌作品的拍场新纪录。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的《云栖山寺》同样十分夺目,以3967.5万高价成交。康熙皇帝行书“笃志经学”并四十名臣诗以2300万高价成交。近现代书画部分,张大千《致张群山水花卉册》以2530万高价成交;傅抱石《春夜玄武湖》估价为280万人民币,最终以2070万高价成交;齐白石《花卉四条屏》为画家八十七岁高龄时所作,最终拍出1840万。此外,钱松嵒《遵义》862.5万元创画家拍场纪录;陶冷月《池塘芦雁图》575万同样创出艺术家纪录。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拍前广受关注的国家一级文物——“清乾隆 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不负众望以4830万元成交。另一件乾隆御制重器“清乾隆 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为民国著名收藏家关祖章先生珍藏,以1081万元成交。家具部分,“澄怀观物——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总成交6842万元。全场焦点“明 黄花梨有束腰高火盆架”以690万元成交。中国油画及雕塑板块,陈丹青创作于2001年的“民国范儿”力作《国学研究院》不负重望,以2070万元拔得整场头筹。古籍善本部分,国家一级文物、清宫天禄琳琅藏书元至正二十三年吴郡庠刻本《题宋版通鉴总类》18册以1380万夺魁。此次秋拍特别呈上的“忆梅庵长物”专场中,最为瞩目的“傅抱石微刻方章”(0.7*0.7*4cm)281.75万高价成交。邮品钱币部分,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四方连为难得一见的珍罕之品,以460万高价易主。


董其昌 《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清乾隆 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2012年,中国嘉德还首次推出艺术设计专场――“灵感”艺术设计专场,呈现了国内外一批优秀艺术家、设计师的经典制,所涉艺术门类众多,涵括钢琴、建筑装置及手图、珠宝、漆器、服装、玻璃器、版画、雕塑等艺术形式。其中一些作品集中体现了艺术家与设计师之间成熟的跨界合作成果,全方位展示了艺术家对艺术品实用性的开发以及设计师在非实用领域的积极试验。最终,该专场总成交近1190万元。拍前受广泛关注的古典家具专家田家青先生设计的“龙韵—中国壬辰年特别纪念钢琴”,作为施坦威在中国首个纪念版钢琴,以690万元拔得头筹。

                        

龙韵“中国壬辰年特别纪念”施坦威钢琴

嘉德四季拍场也不断有惊喜出现,近现代书画板块,嘉德四季第29期拍卖会中,黄胄先生历时五年精心绘制的盛年之作――八开《人物册》以724.5万雄踞榜首;当代书画部分,嘉德四季第31期拍卖会中,冯大中《觅》以218.5万夺魁;古代书画中,嘉德四季第31期拍卖会中,仇英《上林图卷》经过激烈争夺,最终以估价30余倍的价格529万高价创出佳绩。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嘉德四季第31期拍卖会中,“清雍正 仿哥釉铁锈花兽面纹狮耳方尊”极其难得,以估价7余倍的价格563.5万成交,创出嘉德四季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单品新高。

明 周制 鱼龙海兽紫檀笔筒

古籍善本部分,嘉德四季第31期拍卖会中,拍前即备受关注宋骏业、王原祁、冷枚等绘;朱圭所刻《万寿盛典图》以322万元居首。                          

拍场准入出新招


根据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现状,为更好地维护广大客户的利益,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中国嘉德不断推出新政策,全面优化客户服务。2012年5月1日,中国嘉德开始施行“嘉德注册客户计划”,这也是中国艺术品拍卖企业中首个推出拍场准入认证的计划;对于未曾在中国嘉德成功完成交易的客户,公司需了解其资信能力并收取双倍保证金。

注册客户计划推出后,新的登记注册方式,更好地保障拍卖参与各方的利益,得到了各界的鼓励和支持,也为内地艺术品拍卖行业在保障参与拍卖各方利益方便,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李可染《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

海外拓展领新高

2012年,中国嘉德海外拓展迈出了至关重要且备受关注的一步:9月5日,中国嘉德在香港向海内外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国嘉德全资设立的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于10月初在香港举行首场拍卖――中国嘉德(香港)2012秋季拍卖会,这也是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自2011年5月成立以来举行的首场拍卖会。经过三天预展后,10月7日,中国嘉德香港首拍在香港东方文华酒店拉开帷幕,众多海内外藏家济济一堂,共同参与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最终,该场拍卖会两专场创出总成交额4.55亿港币的傲人佳绩,为拍前估价的2.5倍。中国书画部分,日本著名中国现代书画收藏家须磨弥吉郎收藏的齐白石1922年设色纸本《山水图册》,以港币4600万夺得全场头筹;明清古典家具部分,“明晚期 黄花梨独板雕灵芝嵌宝大翘头案”以1035万港币折桂。本场拍卖会也是中国内地拍卖公司首次在海外独立举办的拍卖会,标志着中国艺术市场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步。今后,中国嘉德将致力于在香港的长期发展,每年在港定期举办春季及秋季拍卖会。

                                

张大千 《致张群山水花卉册》

与此同时,中国嘉德还率先积极助推中国文化艺术在海外的弘扬和发展,成为内地拍卖企业支持海外文化艺术活动的先驱。今年一年,参与支持的海外项目包括:2012年4月,美国纽约亚洲协会博物馆举办的《水墨的革命:吴冠中作品回顾展》,这也是美国亚洲协会第一次展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的作品;2012年10月,支持美国洛杉矶圣巴巴拉艺术馆举办的《归隐艺术:17世纪中国书画、诗歌与政治》;2012年11月,参与美国华盛顿赛克勒美术馆建馆25周年庆典活动,支持中国文物艺术品的保护与传承。

明末清初 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

助力公益如既往

2012年,中国嘉德一如既往助力支持学术及公益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3月23日,由北京画院、上海中国画院主办,朱屺瞻纪念馆协办,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承办的“画苑千秋人——朱屺瞻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揭幕。展览展出80件朱屺瞻重要作品,从40年代开始至晚年作品均涵盖其中。其中,大部分作品来自香港著名收藏家黄贵权博士收藏,另有部分作品来自朱屺瞻夫人收藏,可谓是现存朱屺瞻最重量级作品的一次展览。

沈尧伊 《革命理想高于天》

此外,中国嘉德今年还首次亮相广州、南京举办展览及讲座,受到当地藏家热烈欢迎,增进了与当地藏家的交流与互动。

同时,于2010年起设立的中国文博界第一笔大额专题奖学金――“中国嘉德徐邦达艺术教育奖学金”,2012年评选出第三届的获奖者,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美术学院10所高校的王小溪、张巳丁等二十位优秀大学生将获得中国嘉德颁发的共计二十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用于资助他们的学习和社会实践。(来源:中国嘉德)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