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等八名城保护不力城市被通报批评--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山东聊城等八名城保护不力城市被通报批评

2013年01月24日16: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通知,对山东省聊城市等8县市因保护工作不力致使名城历史文化遗产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进行通报批评。

2012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制度建立30周年。为全面总结30年来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于2011年末和2012年初组织开展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检查。检查发现,山东省聊城市、河北省邯郸市、湖北省随州市、安徽省寿县、河南省浚县、湖南省岳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云南省大理市,因保护工作不力,致使名城历史文化遗存遭到严重破坏,名城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严重影响。为此,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决定,对上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力城市予以通报批评。

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要求,相关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文物局督促上述城市人民政府立即梳理名城保护工作,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尽快采取补救措施,提出整改方案,完善相关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和纠正错误的做法,防止情况继续恶化。并将整改情况于2013年8月31日前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将视整改情况决定是否请示国务院将其列入濒危名单。

两部门还要求,其他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引以为戒,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要求,加强法规建设,健全保护制度,完善保护规划,严格规划实施,加大保护投入,履行管理职责,坚持严格保护,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妥善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开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相关条款:

第十二条 已批准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因保护不力使其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严重影响的,批准机关应当将其列入濒危名单,予以公布,并责成所在地城市、县人民政府限期采取补救措施,防止情况继续恶化,并完善保护制度,加强保护工作。

第四十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城市、县人民政府因保护不力,导致已批准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被列入濒危名单的,由上级人民政府通报批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张际达)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