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用当代艺术讨好中国市场--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2012奢侈品市场报告之一

奢侈品,用当代艺术讨好中国市场

2013年01月23日10:43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0月7日,当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专拍的最后一锤落地时,艺术圈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黄金八年”的拍场神话风光不再,当代艺术终于在这一年进入疯狂之后的调整期。亿元拍品消失,包括张晓刚、岳敏君等标王级在內的前十名作品,总成交额7444万港元,要比去年春拍张晓刚的单幅作品还少近500万港元。

当拍场上的热钱不再垂青中国当代艺术时,却另有“下家”懂得欣赏当代艺术的价值——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于12年11月举办岳敏君在欧洲首次大型个展;illy咖啡将一年一度的意利艺廊节举办地选在中国,并与中国当代艺术家刘韡合作设计产品;劳力士赞助蔡国强个展《春》……

奢侈品联姻当代艺术,尤其是近些年越来越与中国当代艺术打得火热,究竟是玩票、市场培育,还是另有深意?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策展人格拉兹亚-加洛尼在回答为什么选择岳敏君时,声称“我们只关注才华。” 但是,当我们聚焦2012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与奢侈品在拍场当中的表现时,便会发现答案并不是如此简单。

奢侈品未来在中国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