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家该不该直接进入二级市场?--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青年艺术家该不该直接进入二级市场?

2013年01月21日08:5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由于拍卖市场的火爆,促使不少青年艺术家在没有经过真正的艺术梳理的情况下就直接进入拍卖市场,青年艺术家是否可以跨越过画廊、博览会等一级市场培育直接快速进入到二级市场?这种现象是否对青年艺术家的成长带来过度挖掘的可能?2013年1月17日在上海张江当代美术馆举办的“泛华·新星星青年艺术家上海展张江当代美术特别展览暨论坛”上,鼎艺艺术基金投资委员会主席陈波就指出,这些70后和80后的年轻艺术家进入二级市场要有侧重,而且必须谨慎。

  拍卖公司缺货是诱因

  陈波表示:“拍卖这个行业在中国有近两百家,前几年的拍卖成交额每年都在超过70%-80%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与这么多的拍卖行竞争一个正在调整的市场,而且经过差不多十年的高速发展,很多作品都已经露过面,所以拍卖公司会去寻找一些新的渠道、开发一些新的种类,青年艺术家就是拍卖公司一直挖掘的渠道之一。”

  “这个行业肯定会有一个整合的趋势,但为什么艺术家会直接送画到二级市场?就是因为拍卖行太多了,没有那么多作品,怎么办呢?就直接向艺术家要,所以这也是造成艺术家直接进入二级市场的一个原因。” 陈波剖析这一现象的主要诱因。

  “其实对于拍卖公司而言,最终是要讲究交易,要有更加频繁的交易才能产生佣金,这样对于年轻艺术家来说,整个体量价格不高,而拍卖公司通常会集中精力推销一些价格高的作品,价格低的作品往往会受到忽略。”陈波指出,这就是一种两面性。

  “年轻艺术家进入拍卖行,好的方面是如果真的成交了会有一个记录;但坏的方面是关注度不够,它不像一个博览会,一次预展就是几天,曝光的机率和博览会相比几乎是微乎其微。” 陈波表示。

  当青年艺术家被过度挖掘

  对此,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指出:“中国拍卖行多到已经影响到整个二级市场的供需关系,但并不是所有的人的作品都适合送到二级市场,适合进入二级市场的作品和二级市场的供需关系要求的数量会有一个偏差,这样就会导致对于青年艺术家过度挖掘的现象,对于艺术家个人的自然生长来说并不是好事。”

  他表示,选择自己把作品送到拍卖公司产生一个价格,从长期来看这种方法是失效的。“机构的性质和功能是不一样的,拍卖行就是一个平台,平台就是一个服务机构、画廊对艺术进行一定梳理、美术馆首先是有专业方面的学术梳理工作,同时还有服务公众进行艺术普及的职能。”

  上海泛华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陈刚也认为,如果是纯粹走市场,对于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拍卖本身就是一种风险:“选择年轻的艺术家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一定要通过机构、博览会或者画廊层层推广,最终落地的时候拍卖公司再去做这样一个服务。”

  事实上针对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职责的划分的探讨,似乎就一直未停止过。陈刚指出:“现在二级市场正在抢画廊的生意,二级市场是一个服务于一级市场的概念,而绝对不是去掠夺他们。很多年轻艺术家是成熟的、是经过权威专家机构推荐的,拍卖公司也有自己的判断方式,这才是一种良性循环。”

  在深圳国际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李锡田看来,拍卖市场一定不是青年艺术家的最佳选择:“过早地参与二级市场,可能会把你与一级市场的合作通道阻断,比方说一部作品拍了一百万元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如果你以后都以此作为标准,但是收藏家们最怕的就是从一开始就碰到一个虽然画得很好,但是没有价格空间的作品”。

  复杂系统中如何自如切换?

  针对目前年轻艺术家市场价格极其混乱的现象,青年策展人付晓东则认为,如果有人能对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做出非常稳定、靠谱的评估,这对于年轻的艺术家无论是学术生涯还是市场道路都会有非常良好的帮助。“年轻的艺术家不要异想天开、自以为是,需要尊重艺术的价值和市场的规律,才有可能获得更加良性的发展。”她指出。

  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泛华艺术投资执行董事杨阿莉则认为:年轻艺术家还是要有好的心态,艺术家需要培养、学术、观点和创造力,这条路其实是任重而道远,也比较漫长。”

  第三届新星星艺术节的获奖者吴伟也表示,现在也正是处于一种商业和个人内心上的对抗:“这或许是一种学术和艺术品概念上的区别,艺术品也有自身的规则和市场的规则,艺术可以存在于任何地方,很多艺术家是避开不谈市场上的问题,为了保证自己的纯粹性,但是并不代表不喜欢。画廊的选择也是带有双重标准的,所以艺术家也有了这样的应对方式。”

  尤洋指出,目前中国行业的复杂性对于行业工作者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但也正是因为中国存在复杂的现实问题,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不管是来自西方的企业,甚至是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美术馆系统,其实都会影响艺术自然发展的状态,而青年艺术家该如何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 “这也对艺术家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如何在这种更为复杂的现实系统当中自然切换” 尤洋表示。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