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博物馆使命”十大关键词出炉--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英国“博物馆使命”十大关键词出炉

2013年01月17日11: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李慧君 编译

英国日前公开了一个“博物馆使命”研究项目成果。该项目由英国藏品信托机构首席执行官Nick Poole负责。项目通过对英国境内顶级博物馆和美术馆的使命声明开展调查与分析,从博物馆自我认识的角度对其在社会中承担的职责进行了探讨。

使命声明是一个博物馆如何看待自己、自认担当何种责任、期待对世界产生何种影响力的论述,是博物馆目标与愿景的清晰表达。Nick Poole即从随机挑选的40家博物馆和美术馆使命声明中排列出十大关键词,以此显示英国博物馆对自我角色与价值的定位。这十大关键词按出现频率排列分别是:

人(People,30次)

藏品(Collections,22次)

未来(Future,17次)

世界(World,16次)

理解(Understanding,15次)

学习(Learning,14次)

公共(Public,13次)

乐趣(Enjoyment ,13次)

国家(National,12次)

可及(Access,12次)

居榜单前两位的分别是“人”和“藏品”,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博物馆的首要职责是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观众、服务用户。藏品也居同样重要的地位,因为藏品是博物馆存在的物质前提与核心,如果没有藏品,博物馆的社会功用就无从谈起。

调查出人意料的结果之一是“未来”高居排行榜第三位。在所抽查的40家博物馆使命声明中,有17家博物馆提到“未来”,而仅有8家博物馆提及“过去”(Past)。诚然,文化遗产代表人类历史,但我们珍视遗产是因为只有理解我们从何处来之后,才能正确思考将要去向何处,因此更多的博物馆着眼于未来,而非过去。基于以上分析,最能表达博物馆价值的宣传词莫过于“人、藏品、未来”了。

我们也很欣喜地看到“世界”跻身使命十大关键词,另有10家博物馆在使命中提及“国际”(International)一词。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英国博物馆的全球视野及日益突出的国际角色——博物馆正在成为英国走向世界和世界走进英国的平台。

排行第五位的是“理解”。帮助公众提高文化修养、激发他们对周围的世界产生疑问并通过发问和思考来理解世界是博物馆的根本职责。“理解”和“学习”这两个关键词清晰地传达了博物馆引以为傲的自我认知——博物馆在正式与非正式教育中能够承担重要角色。

位居第七位的是“公共”一词。“公共”一般指代“公众”,如“博物馆将提供公众服务”;在某些情况下,“公共”也表示“公共领域”和“数字公共空间”。对其具体内涵,我们还需进一步分析,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博物馆担当公民公共空间的角色日益凸显,这一开放空间鼓励公众对文化进行质疑和探索。同时,这一关键词也反映了博物馆希望满足所有普通大众需求的愿景。

居排行榜第八位的是“乐趣”——参观博物馆或美术馆除了有所学、受到启迪之外,观众还应获得身心的愉悦。只有6家博物馆的使命声明使用了“启迪”(inspiration)相关的词汇。

Nick Poole承认“国家”一词出现在排行榜上可能略失偏颇,因为在抽取的40家博物馆中,有10家是英国国家级博物馆。

排居第十位的是“可及”(博物馆对公众的开放程度),12家博物馆使命声明中出现了该词。对于“可及”一词的排名,或忧或喜,不同人有不同的见解。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