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回流文物在沪展出--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百件回流文物在沪展出

2013年01月17日13: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由上海创意产业协会古玩艺术研究中心举办的“百件回流文物新年迎春展”于1月15日在上海思南公馆展出。

  此次展出的回流文物,包括唐代越窑、长沙窑、邢窑、唐三彩,宋代龙泉窑、吉州窑、建窑,明代德化窑、景德镇窑青花瓷、彩瓷以及一些文房杂项等,展示了中国陶瓷文化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传播千年的过程。

  世界古文明国家都有过珍贵文物流失的现象,而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文物被抢掠、倒卖最多的国家。近代社会,许多国家都兴起了追讨文物、收购文物使其回流的运动,中国追讨、收购流失海外文物较晚,近10多年才形成规模。此次上海创意产业协会古玩艺术研究中心从海外收购的文物中精选部分展出,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褒扬不畏艰苦追寻海外流失文物的精神,呼吁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家、收藏家加入这个行列,从海外收回更有价值的流失文物,为保护、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出力。

  该中心古陶瓷鉴定专家程庸提倡主题性的文物回流,即收购那些能反映中国陶瓷发展史,又能反映中国陶瓷文化传播、影响世界各国陶瓷生产的文物。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