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国博纪录片:历史感很强,文化味很浓 --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百年国博纪录片:历史感很强,文化味很浓 

云 菲

2013年01月08日09:03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博物馆外景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犀牛尊

帝制终结,民国创立,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正式成立;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两馆合并,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挂牌,改扩建计划随之启动;以“启蒙的艺术”作为新馆开馆大展,一缕新鲜空气扑面而来……跟随荧屏上的时光回溯,中央电视台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摄制的6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国脉——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1月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一经播出,就凭借首次对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历程的清晰梳理,聚焦了不少观众尤其是文博爱好者的目光。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表示,以这部精心创作的“历史感很强,文化味很浓”的自制文化纪录片作为开年力作,实为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的创新之举。

在100年的历史变迁中,中国国家博物馆从1912年7月9日成立至今,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并跻身世界大馆之列。《国脉——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的最大特色是按时间顺序分为6个历史时期,《殿堂》《陈列》《聚宝》《扛鼎》《大美》《公器》每集时长50分钟,配合所属时代特征赋予的独特影像风格,对中国国家博物馆历史上的3次文物大征集、两大基本陈列从无到有、基础工程的创新开拓、令人瞩目的两馆合并,以及改扩建工程建设和国际文化交流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讲述。该片的摄制不仅真实再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百年历史,更折射出中华民族在这100年间从衰败走向自强继而走向复兴的全过程,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称赞其为一部具有史学价值、审美价值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文化大片。

《国脉——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的主创人员来自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当时这里还在热火朝天地装修,我们生怕碰到建筑材料上的钉子”,如今,身处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的该片制片人兼总导演闫东介绍说,这部纪录片的前期策划是从2010年夏开始的,收集资料、调查研究、撰写脚本、实地拍摄、搜索素材、合成制作,在历时两年的艰辛创作中,不仅记录了诸多文物和博物馆的百年变迁,更把具象的镜头语言转换成了抽象意义上的光影实体。

众所周知,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文物由初期的几万件增加到现在的120万件,众多国之瑰宝自然成为《国脉——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的“主角”之一,相信这也是很多观众最希望在片中欣赏到的。据悉,摄制组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200多件国家一级文物进行了重点拍摄,其中,华县陶鹰鼎、贾湖骨笛、明万历孝靖皇后嵌珠宝点翠凤冠、虢季子白盘、石寨山贮贝器、王处直墓出土浮雕武士石刻、徐扬绘乾隆南巡图卷和刘贯道绘忽必烈画像等难得一见的珍品,无疑令人大饱眼福。而用影像记录下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地库现状、文物修复等内容,也堪称鲜为人知。“对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西沙水下考古、‘复兴之路’展览等不可复制的新闻事件,我们都进行了及时跟踪和记录。”该片执行总导演徐洁如是说。

展现珍宝只是其一,体现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厚度才是核心所在。透过闫东的讲述得知,《国脉——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的拍摄地遍布全球,摄制组不仅在北京、安徽、江苏、云南、广东、海南、甘肃、河北、内蒙古、西沙等国内的28个地区进行了采访,更前往欧洲,对大英博物馆、德国柏林博物馆群、梵蒂冈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法国卢浮宫、凯布朗利博物馆等所在的1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取景。为生动呈现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各个历史时期,摄制组还对文化部部长蔡武、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汉斯·马丁·辛兹、德国外交部部长古多·韦斯特维勒等在内的127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历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了前后3次的深度访谈。

纪录片需要用画面说话,但在百年历史长河中,影音资料的匮乏成为困扰摄制组的一大问题。为解决这个难点,该片在资料的使用上更加有所突破,导演组对所有影像资料进行了细致整理后,宝蕴楼点交起运仪式、雁翅楼瓷器搬运、国家文物局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移库工作等珍贵影像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在第一集中,观众将看到13幅专门创作的精美版画,它们不仅凸显了上世纪初的艺术格调,更填补了鲁迅、蔡元培等重要人物影像的缺失。”徐洁告诉记者,该片还适量使用了情景再现、时空转换等剪辑手段,根据史实对《开国大典》的创作、武英殿展览等重要事件进行了演绎。同时,对老一代国博人的采访口述,也填补和再现了博物馆初创时期的部分历史细节。一口气观看完该片后,中国电视纪录片学会会长刘效礼感叹道:“这部纪录片故事讲得好,存真、动情,解说词具备哲学意味,可谓‘现在就是历史’。”另一方面,在中国传媒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看来,该片给殿堂中的文物以生命的穿透力,是创作者理念在语体、语态上的创新。例如,为从立体视角记录下为博物馆事业奉献一生的国博人和走在科技前沿的博物馆文物保护与水陆空三栖考古项目等内容,摄制组动用了航拍、水下摄影、Motion control等高端摄影技术;而在片头设计和部分文物的展示中,主创人员使用的三维动画等创新手法,则让观众能有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原题《纪录片《国脉——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央视首播》)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