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试行周一闭馆半天 工作人员不放假忙维护--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故宫试行周一闭馆半天 工作人员不放假忙维护

2013年01月08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工作人员关闭故宫午门入口。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1月7日,下午1时30分,故宫神武门。平素人潮拥挤的游客出口突然变得冷冷清清,连周围兜售纪念品的小商贩也反常地没了踪影。而就在上午,故宫送走了当天最后一拨游客,共4300多人。

  从今天开始,故宫博物院首次试行旅游淡季周一闭馆半天,到3月31日结束。

  为什么要闭馆半天?闭馆期间工作人员会做些什么?院长单霁翔亲自当起了“导游”。

  中控室,是故宫安全保护工作的神经中枢。这是2011年故宫发生盗窃案之后,中控室在媒体面前的首次亮相。140平方米的屋子里,一块14米×5米的大屏幕分外醒目,仔细一看,它由65个小屏幕组成,监控着故宫所有开放与未开放的区域。

  “这里是24小时监控。正常开放时间,报警装置处于撤防状态,而游客清场之后则处于全方位运转中。”保卫处处长李小城说,“目前整个安保系统的升级已完成75%。”目前,故宫已经安装了1500多个摄像头、4500多个火灾探测器、1万多个报警装置。但李小城觉得还不够,下一轮的升级改造已提上日程。因为,“在追求安全上,不可能一劳永逸。”

  警铃声突然响起,让人一惊。却见屏幕上,一只猫正怡然自得地从乐寿堂走过,不小心触碰到了报警装置。“可以说,一只鹰从故宫飞过我们也能监控到。”李小城说。

  文华殿是故宫的陶瓷展示馆。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清除灰尘、展柜灯光线路修复和烟感报警器的检测等工作。在开放期间,他们无法进行这样整体系统的检查,只能通过加班进行一些局部小范围的查漏补缺,容易留下隐患。

  当工作人员将含有烟雾的枪杆接触到烟感报警时,自动报警装置马上亮了起来。烟雾枪一移开,装置又恢复了正常。“如果真有情况,中控室会立刻启动预案,消防人员在3分钟之内就会赶到。这样的检测一年至少要在所有的建筑群中做两三次。”李小城介绍。

  文华殿背后,正是著名的文渊阁。文渊阁坐北面南,仿浙江宁波天一阁建造。上下两层的小楼,青砖墙砌筑至屋顶,黑色琉璃瓦顶,绿色琉璃瓦剪边,寓意黑色主水,以水压火,以保藏书楼的安全。阁前凿一方池,引入金水河水,也是防火之意。这座清宫的藏书楼建成于1776年,目前尚处于未开放状态,工作人员正在做相关的修复工作,准备2013年内向大众开放。

  下午4时30分,在往日已是准备开始清场的时间,宣教部的负责人仍在给新来的讲解员做培训,“如果有一整天的时间,做许多工作会更加从容。”

  这半天,故宫似乎有了“喘息”机会,但工作人员并没有闲着。

  2012年,算是故宫的平安年,但仍是险情不断:电路老化着火、“7·21”大雨部分屋顶滴漏、响雷劈死了大树……可以说故宫一直在“带病工作”,闭馆检修正是对它的一次全面体检与诊治。

  故宫实在太累了:2012年,旺季单日客流量突破18万人次,全年客流量突破1500万人次。而科学的预测数据显示,故宫一天正常的承载量应该是3万人次。“中国的世界遗产超负荷运转几乎是常态。其实文物古建都需要时间修缮和调试,选在淡季试行闭馆半日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单霁翔说。

记者 杨雪梅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