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六大联盟让市民享受低成本文化生活--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首都六大联盟让市民享受低成本文化生活

2012年12月18日10:28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17日下午,首都剧院联盟、首都博物馆联盟、首都出版发行联盟、首都影院联盟、首都影视产业联盟和首都图书馆联盟等首都六大文化联盟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总结一年的工作成果。

  首都剧院联盟、首都博物馆联盟、首都出版发行联盟、首都影院联盟、首都影视产业联盟和首都图书馆联盟等六大文化联盟成立至今已走过一年,这一年来,各联盟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中央与地方文化资源,开展多项惠民举措,让市民享受到了丰富多彩的低成本文化生活。

  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首都剧院联盟率先提出将100元以下低票价的比例由原来的10%扩大到20%,并在全市选择了包括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天桥剧场、中山公园音乐堂等15个剧场进行试点,让更多市民能以低票价走进京城各大剧院。据悉,截止到12月10日,首都剧院联盟补贴低价票演出465场,补贴低价票51262张,发放补贴资金530万余元。同时,首都剧院联盟还建立了演出资讯平台(首都剧院联盟官网),推出免费剧目知识讲座及艺术欣赏讲座等,举办专业文艺团体“万场演出下基层”活动,让全市百姓都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

  首都博物馆联盟自成立之初就有“大动作”,推出北京地区博物馆通票,方便市民走进博物馆进行参观。据了解,首都博物馆联盟还打造了一批特色展览,如北京明清文物精品展、真假文物对比展、“名人故居”巡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让市民饱览京城万象。同时,举办讲解员大赛,选拔优秀讲解员,帮助市民了解展品的历史背景和价值,提高市民对艺术品的鉴赏能力。

  在文化惠民方面,首都图书出版发行联盟也表现积极,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如组织援建拉萨书屋建设,青藏手拉手图书活动等,向拉萨捐助价值360多万的出版物;北京7.21暴雨后,捐赠100多万元支援灾区文化设施重建等。同时,举办好书带回家、好书进军营、好书进工地等活动,捐赠了价值200多万元的出版物。

  首都影院联盟坚持影片惠民举措,组织了养老院、模范党员、打工子弟等专场放映活动,其中面向打工弟子的专场放映活动就达2万余场。还推出春节两元票价观影活动和“六一”一元票价观影活动,让市民走进影院重温一批优秀的老影片。据悉,2012年春节期间,首都影院联盟共展映影片198部,1286场,观影人数约10万次;六一期间,放映影片103部,共计558场,这也是京城规模最大的一次儿童影片展映活动。

  首都影视产业联盟在年初开展了首都影视届春节大拜年活动,邀请一批知名演员和导演给基层百姓带去精彩的文艺演出,并把优秀的文化产品免费送到了部分市民家中。

  在首都六大文化联盟中,成立最晚的是首都图书馆联盟。首都图书馆联盟成立之初,便实现了72家成员馆的通借通还服务,据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市民通借图书达580万册,通还图书7万余册。该联盟举办的换书大集,吸引了5000余市民参与。同时,首都图书馆联盟加快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的开放工作,目前,北大、北师大、清华等10余所高校图书馆已定向对市民开放。除此之外,开展的流动图书活动,将图书送到社区、中小学、军营等,据悉,目前送书已达到40.3万册。(记者 丽佳)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