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佛造像發力 這段市場上升期給出哪些信號?

段維佳
2017年08月03日08:44 | 來源:雅昌藝術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雅昌專稿】佛造像發力 這段市場上升期給出哪些信號?

  從本季春拍的數據統計看,瓷器雜項板塊成為此次的“三足”前鋒,除去瓷器板塊外,最大的“推手”當屬佛教藝術品。從近年的市場反映看,佛造像的熱度的確保持在一個“穩中有升”的狀態,並一躍成為當前市場的新寵之一。不管是業內藏家還是業外大眾,都對佛教藝術品投入了不少的關注度。

 

 

  本季亮點佛造像

  2017年春拍部分佛教藝術品板塊成交概況 (數據來源\制圖:雅昌藝術網)

  佛教藝術板塊已經成為瓷雜板塊強有力的支撐點佛教藝術板塊從2011年開始呈現明顯出漲勢,2011年春拍的市場成交額隻有4億元,而到2015年秋到2016年秋中間的三次大拍是直線上升階段,從約8.3億元提至12.29億元的成交總額。近三年中持續上升的趨勢,在各大拍行推出的佛教藝術專場表現中可見一斑。

  佛造像 2017年春拍成交價格TOP 10 (數據來源\制圖:雅昌藝術網)

  回顧本季的佛造像TOP榜單,拔得本季頭籌就是這尊900年歷史的黑石世尊觀音像。

  3月,紐約洛克菲勒廣場紐約佳士得2017紐約亞洲藝術周春季拍賣會上,一尊印度東北部帕拉時期十二世紀黑石世尊觀音像以2180萬美元落槌,2466.35萬美元,約合1.67億人民幣的成交價創下印度及南亞工藝精品的世界拍賣紀錄。登時,這位紐約佳士得天價“女神”,便刷爆了朋友圈,現場藏家紛紛前去跟這位女神合影。本場印度、喜馬拉雅及東南亞工藝精品專場成交總額高達到2613.975萬美元,成家率達78%。

  印度東北部帕拉時期十二世紀黑石世尊觀音像 局部 成交價:2180萬美元

  這是一尊擁有900年歷史、來自印度東北部、由原塊黑石雕琢而成的佛像。此像高58英吋(約147厘米),至今依然保存完好。除了其質量和尺寸,這尊佛像的出處同樣顯赫。據佳士得部門專家Leiko Coyle介紹:這尊佛像自1976年一直為歐洲私人藏家所有,40年來未曾曝光。此前,這件杰作屬美國首批印度藝術藏品之一,1922年,佛家研究專家Ananda Coomaraswamy在波士頓美術館創立了此系列。雖然觀音形象為男性,但地位等同中國的觀音甚或是基督教的聖母瑪利亞。Coyle亦透過坐像的不同特征確認其神明身份,如安臥於其冠中心點后方的小坐佛以及在其左肩綻放的蓮花。

  紐約蘇富比2017紐約亞洲藝術周春季拍賣會中印度、喜馬拉雅及東南亞藝術品專場,超過一般以上的拍品是最高估價以上成交。

  5月31日,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佳士得香港2017春拍“妙相圓明–佛教藝術精品”正式舉槌。佳士得在本季香港拍賣中推出一件揉合尼泊爾風格與西藏本土特色的鎏金銅嵌銀釋迦牟尼佛坐像以咨詢價上拍,最終以4400萬港幣落槌。5094萬港幣成交。

 

 

  西藏十三/十四世紀的鎏金銅嵌銀釋迦牟尼佛坐像 成交價:5094萬港幣

  此尊造像的尼泊爾特點在面部表現最為突出:比如輕挑的眉毛、額寬下頦窄,豆莢狀的眼睛,表情柔和。但是其白毫用綠鬆石,下頦正中的突出部分較為突兀則顯示出西藏的審美特點。

  像底部有封底銅板,上面刻有八瓣蓮花,蓮花頭部的卷花紋呈明顯的不對稱形式,這是在14世紀夏魯寺壁畫中經常可以看到的,也可証明二者年代相當接近。根據X 光成像照片,在身體下部的空腔內有小經卷排列的裝藏痕跡,這一做法也僅見於西藏。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