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中國古玩熱的昂貴代價

2015年07月02日08:20    來源:人民網-藝術收藏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不論是股票熱,還是房地產熱,都比不了古玩熱,這裡面的話題不僅僅是經濟和資本的問題。”一位收藏圈的老玩家如此表白。國人對古玩的喜愛是歷史傳統,由來已久,然而近十幾年來,中國藝術品收藏市場的火爆和繁榮,以及對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和歐美收藏市場的影響之大,更加受到矚目。即便書畫、瓷器市場從2011年前后遭遇“由盛及衰”,曾經被人們認為毫無價值的古董如今變成天價,仍有人趨之若?,老玩家的說法雖然有些傳奇色彩,但由古玩熱的興衰變幻引發出來的問題值得深思。

  雜項收藏升溫

  瓷器愛好者衛曉非開始在微信上做起了古玩小生意,出售鐵壺、茶具、珊瑚等一些日本的老物件、工藝品。隨著中國收藏熱持續升溫,日本、歐美等地的中國藝術品不斷“回流”。在日本生活了近20年的衛曉非,前兩年也回到國內,先是幫助一位企業家籌建私人博物館,之后又在北京開辦了一間收藏工作室。

  然而從2011年開始,中國藝術品市場遭遇拐點,拍賣市場上書畫、瓷器的成交出現縮水,而一些舊貨市場、古玩城的生意也轉入冷清。倒是之前並不是市場主角的古玩雜項受影響不大,反而不時有像蜜蠟、珊瑚、茶具等新的收藏熱點出現。

  “我以前隻玩瓷器,但是瓷器市場這幾年一直不理想,后來朋友們叫我幫忙捎些日本老物件,感覺這些事情也可以做。”衛曉非說。除了宏觀經濟因素外,受反腐的影響較大,國內書畫瓷器市場減弱,中低價位的珊瑚、琥珀、蜜蠟、茶具等古玩雜項開始升溫了。普通收藏者玩不起書畫瓷器,但是他們對古玩又有需求,所以相對價格不高的古玩雜項工藝品更容易被藝術品消費者接受。

  比如國內收藏市場上正在被關注的日本鐵壺,價錢在三五千元不等,實用性很強,一把中等大小的鐵壺,適合2-3個人用,在電磁爐、燃氣爐、火爐上都能使用。除了價格便宜外,瓷器容易破碎,書畫容易發霉腐朽,保存起來都有一定難度。鐵壺鑄鐵的材質會生鏽,用完后要擦干或者烘干,但是一兩百年內,還是不用像保護瓷器書畫那麼小心。

  衛曉非介紹,鐵壺在日本的現代都市生活中很少出現了,在少數地方仍然繼續使用。日本鐵壺主要有實用和收藏兩種價值,所以挑選鐵壺就注重於此。收藏價值是指工藝造詣而言,日本有許多制壺名匠,不乏有很多榮譽在身者,但很多人都已經過世多年了,所以他們的制品自然就是日本鐵壺工藝的最高體現,並且數量有限,價格較高。至於鐵壺實用性方面提升不了太多價格,只是能否使用而已。

  中日古玩熱對比

  國內古玩收藏者的一個普遍心理是,喜歡老的,要求有年代,特別是那些手工藝已經失傳、消失,被機械化流水線生產所取代的。他們不喜歡新東西,有些工藝品雖然仍然可以制作,並且工藝上還有了提高,但是收藏者覺得新的比老的少了很多感覺。

  “在古玩圈裡,如果你買到的是新東西或者把新的當成老的買入,會覺得是一件很丟臉的事,說明你的眼力不夠,是外行,就怕被圈子裡嘲笑。”收藏者老曹說。

  “現代社會中物品更新換代太快,層出不窮,人們審美有些疲勞了。舊貨則被戰亂、政治運動等搞得越來越少了。”衛曉非認為,國內收藏者為何對老東西情有獨鐘,是“文革”特殊時期造成了歷史斷層,有些人在努力修復這個歷史斷層,有些人想重溫當年的記憶。還有些人在金錢充裕的時候,買些老東西,讓浮躁的心沉澱一下,暫時逃避浮躁、矛盾的現實生活。

  不過衛曉非發現,在日本的古玩市場上,各種老物件、手工藝品很多,價格也不是那麼貴,比在中國要便宜很多。而且日本人對待收藏市場的態度也很冷靜,理智,不溫不火,很少會出現人為炒作操縱價格暴漲的事情。

  “日本這個國家幾乎沒有歷史斷層,幾乎沒有經歷戰爭破壞,他們的老東西基本一直保存到現在。他們做事比國人冷靜,歷史遺留沒有遭遇人為導致的致命打擊,也沒有國內徹底性的房地產開發。”衛曉非覺得日本對歷史文物、古跡都保存得很好,所以日本人對市場上出現的老物件並不是趨之若?,也許自己家裡面都有幾件。

  近兩年,日本東京又開了好幾個類似周末古董市場,很大程度是針對中國游客和收藏者。比如中國收藏市場上什麼東西熱,那裡馬上就會出現什麼。這些古董早市的攤主之間也相互交流,市場應變能力很強。基本一周至兩周之內,他們就可以調換出相應的熱點商品。很多生意做得好的日本古董攤主,基本都是針對中國客戶的喜好進貨。

  的確,很多去日本的中國游客愛去逛古玩早市,一些古玩生意人買了東西后,基本也是轉賣到國內,因為中國的古玩市場火熱而且龐大。日本古玩市場假貨相對少,但是隨著中國收藏熱升溫,假貨也增多了。比如鐵壺,這幾年一些假貨被販子帶到日本,然后再伺機賣給中國游客。很多中國游客不懂鐵壺,看到那些略微做舊的中國鐵壺,就買了帶回國。

  無論在哪裡的古玩市場上,最怕的都是買到假貨。衛曉非認為,實際上日本舊貨攤主都很注重自己的誠信。“買的時候,要是問這些東西真假,他們基本都會誠實地告訴你,且保証假貨可退。但是需要游客會日語與他們積極溝通,要是不懂日語,他們無法解釋,就隻能你看好什麼貨,買什麼貨了。”

  修復傳統的代價

  學者吳祚來不久前逛了一圈美國舊貨市場,他發現那裡的老工藝品比新制作的要便宜,因為現代人重新復制花費的功夫費成本高,一天手工做不了一件活。當然美國舊貨市場的物美價廉,同那裡的百年和平與大量移民也有關。“中國的古舊貨太昂貴了,不知為什麼?”他提問道。

  《TEFAF 2015全球藝術品市場報告》顯示,2014年全球藝術品市場總交易額高達511億歐元,創歷史新高。其中,2014年中國佔全球藝術品市場份額為22%,位居第二。2004年,中國拍賣市場的交易總額為6.9億歐元,到2014年,交易總額已增至75.6億歐元,增長近10倍,在市場最高峰的2011年,中國拍賣市場總交易額曾一度達98億歐元。

  “20年前的東京古玩市場還很興旺,每逢周末,東京都內一些較大的公園、神社都會按慣例舉辦古董節、跳蚤市場等。”衛曉非回憶當時的盛況說,關鍵是經常可以淘到一些物美價廉的瓷器,當時一個明初龍泉盤價格隻有人民幣(6.2014, 0.0004, 0.01%)幾百元左右。但后來隨著經濟衰敗,一些古玩市場開始逐漸消失。

  隨著中國收藏熱興起,很多中國人漂洋過海到日本淘寶,又使得不少古董市場起死回生,但價格也開始飆升,令日本收藏愛好者難以接受,但是中國淘寶客往往出手大方。不過相比而言,日本市場同國內還有較大差價,具體情況往往行內人作為秘密不願透露。“但是有些現在不再生產的工藝品,舊貨價格已經很貴了。”衛曉非說。偶爾還會遇到一些名門望族因為某種原因拿出來變賣的古代茶盞,它們大多包裝講究,價格不菲。

  日本收藏者更偏重看工藝,年代其次。古玩市場上通常說的真假,一個是指年代,一個是指產地而言。年代是指是不是拿新東西冒充老的。產地是指是否拿外地產的,冒充本地產的。每個產地都有自己的榮譽感,所以都會努力做好自己的產品,而不是去仿效、復制冒充產地商品。

  衛曉非覺得中國一些收藏者已清醒反思過來,知道注重老東西與傳統,所以顯得崇尚古代。與日韓中國台灣地區相比,大陸是對文化與傳統的重新修復。比較中日收藏者的不同,衛曉非覺得日本藏家也有的人只是投資,自身並不喜歡收藏,但大多是因喜歡而收藏。另外日本的私人收藏傳承、延續意識很強,相比之下,要比國內理智和穩定些。

  國內收藏者在全球撒網搜尋中國藝術品的同時,高額的藝術品關稅令他們陷入尷尬。對於機構收藏者而言,動輒幾十萬上百萬的關稅,尚且讓他們覺得難以承受,而那些前往海外淘寶的個人收藏者更是叫苦不迭,一交關稅后,原本的差價優勢基本沒有了。“要是旅游者,偶爾出去帶兩串回來,就直接放到行李箱裡了。”這已是公開的秘密。

(責編:董子龍、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